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舌頭臉頰運動 預防失智自己來

2018/06/16 06:00

▲運用舌頭抬起壓舌板,做舌頭阻抗運動,練習吞嚥。(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周希諴醫師(右)請陳坤練(左)鼓起腮幫子,增加臉頰張力。(記者蔡淑媛攝)

預防失智自己來!4名78到86歲的老人家昨天示範防失智運動,運動舌頭、臉頰可活化大腦,包括吹泡泡、用吸管吸紙張、舌頭抬起壓舌板及誇張表情,訓練吞嚥能力,以及刺激顏面神經,可活化腦細胞,醫師表示,天天做可以抗老防呆。

▲何銘樞(右)示範以吸管吸紙張,做閉氣練習,訓練吞嚥核心運動。 (記者蔡淑媛攝)

吹泡泡 訓練吞嚥及肺活量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失智共照中心主任、神經內科醫師周希諴說,失智占老年人比例13%以上,預防失智可以自己做,吹泡泡能訓練吞嚥能力及肺活量,用吸管吸住紙張是閉氣練習,還有用舌頭抬起壓舌板,都是訓練吞嚥,有助進食,如果老年人飲食營養攝取好,有益身體健康。

周希諴指出,平常練習吞嚥動作,加上表情誇張的臉頰運動(如驚訝、大笑等)可以擴張臉部肌肉和協調性,能刺激顏面、三叉神經,促進腦神經活化,也預防失智。

他同時也提醒老年人要注意牙齒保健,因為罹患牙周病超過10年者,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較一般人高出7成。

昨天4名示範防失智運動的健康長輩共同的養生之道就是:適當運動、正常作息和健康飲食,

86歲的何銘樞強調地中海飲食,多吃綠色蔬菜、豆類、菇類、種子堅果類,每天早晚走路運動半小時,平日還會去教日文課;陳坤練夫妻分別85和84歲,最大的興趣就是旅遊,凡事自己動手做,喜歡做家事、種花;另一名78歲的吳森雄則是賞鳥達人。

中山附醫營養科主任姜秋月建議老人家,要多攝取omega-3飲食,如鯖魚、鮭魚、秋刀魚等,素食者來源可從亞麻籽、芥花籽油和堅果類,也要預防「三高」,可減少失智風險。另外採取地中海型飲食原則,多攝取蔬果、堅果、未精緻穀類,避免紅肉、糕餅、甜食、人造奶油、速食,少吃燒烤油炸、過度烹煮的食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