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卓永財發願 讓日本人認識原味荔枝

上銀董事長卓永財(左)贊助的首批保鮮荔枝昨銷往日本,蔡英文總統(中)及台中市長林佳龍(右)出席啟航儀式。(上銀提供)

上銀董事長卓永財(左)贊助的首批保鮮荔枝昨銷往日本,蔡英文總統(中)及台中市長林佳龍(右)出席啟航儀式。(上銀提供)

2018/06/12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工具機大廠上銀科技近兩年贊助台中青果社、提供研究經費給中興大學,開發獨家的「荔枝保鮮保色」技術,讓荔枝可延長保鮮約卅天,背後有一段故事。上銀董事長卓永財出身佃農家庭,五十年前當兵被分配到台中太平鄉,「從竹仔坑到頭汴坑,沿路都是荔枝園,常跟同梯摘來吃」。隨著事業擴展,他經常出差,看到東京餐桌上的荔枝又黑又乾,青春的記憶浮現,他發願要讓日本人認識鮮紅原味的台灣荔枝。

卓永財於是找來中興大學教授謝慶昌、林慧玲,歷時兩年,開發出可維持荔枝色澤達卅天的技術,並取得專利,無償交給台中農民使用。上銀並向青果合作社採買二一七五公斤荔枝,空運日本推廣,也讓日本民眾可透過訂購宅配到府。卓永財說:「當兵在台中、上銀總部也在台中,感念這地方的一切。」

從技術研發到記者會等行銷費用,上銀投入與本業無關的荔枝推廣,已砸下近千萬元;而台灣每年銷往日本的荔枝約一三○噸,即使以價格較好的玉荷包推算,農民拿到的收購金額也還不到千萬元。卓永財說:「沒關係,很多事要看長期,相信台灣的荔枝能夠越賣越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