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失智症人口增加 衛福部規劃友善社區

隨著老年人口增多,失智症患者也變多,衛福部希望透過建立友善社區幫助患者。圖中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隨著老年人口增多,失智症患者也變多,衛福部希望透過建立友善社區幫助患者。圖中人物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2018/06/05 06:00

〔記者林惠琴、吳亮儀/台北報導〕國內失智症人口恐將每五年增一%、平均每四十分鐘增一人,面對失智症患者日益成長的挑戰,衛福部已擬訂二○一八年至二○二五年「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暨行動方案2.0」,除了持續擴展去年推出的「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外,也正規劃「失智症友善社區」,預計年底公布更具體運作內容。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賴德仁表示,失智者不只是失去記憶,通常還伴隨逐漸失序的問題行為,讓照顧者身心俱疲。過去調查發現,讓失智症患者安心在原來生活的社區中,獲得有尊嚴、完善的醫療及生活照顧,同時照顧者可獲得照顧訓練及支持服務,是民眾最希望政府為失智家庭所做的協助。

7年內廣設服務據點和照護中心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說明,目前衛福部推動重點在於廣設「失智社區服務據點」與「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前者提供個案及照顧者支持服務,例如認知促進、延緩失能、喘息服務等。

後者則是多設於醫院,以提高失智症確診率,建構登錄系統,避免延誤病情,初步要將確診率由現在的三成增至二○二○年的五成,並且加強專業照顧人員的訓練、連結社區。

衛福部統計,去底「失智社區服務據點」已有一三四處,「失智共同照護中心」二十處,預計二○二○年要分別達到三六八處、六十三處。

薛瑞元指出,目前正規劃「失智症友善社區」,考量超過九成失智症患者居住在家中、生活於社區中,可能出現走失、買東西忘了付錢等情況,為避免民眾一遇到有關爭議就報警抓人,或是其他影響彼此關係的狀況,將研擬一些方案協助大家提高對於失智症的認知、相關情況要如何應對,預計今年底會有更具體的運作內容,經試辦後評估調整再推廣至全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