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策奏效/新南向18國觀光外匯 躍居第2

新南向觀光外匯躍居第二

新南向觀光外匯躍居第二

2018/05/14 06:00

去年創造28.1億美元收入 純觀光客日均消費破200美元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蔡政府上任兩年來積極開發新南向市場,不過業界對於東南亞旅客帶來的觀光產值始終有疑慮。根據觀光局最新報告指出,去年新南向十八國共創造廿八.一億美元的外匯收入,超越日本成為來台觀光外匯第二大市場;其中「純觀光」的東南亞旅客日均消費更突破兩百美元,消費潛力不可小覷。

6成來台觀光 旅館住宿消費力最驚人

新南向市場過去被質疑以人數填補中客缺口,且旅遊屬性多以三、四天行程為主,消費力又不高,外界認為無助提升觀光外匯產值。觀光局去年首度針對新南向旅客進行來台旅遊調查,數據顯示,總體來看,新南向十八國來台旅客平均停留八.一夜,每人日均消費一五二.二五美元,總觀光外匯收入為廿八.一六億美元,確實與中客仍有段差距。中客平均停留夜數為七.三夜,每人平均消費約一八四.三八美元,總觀光外匯收入達卅六.九億美元。

純觀光中客 日均消費不到200美元

不過,若以目的區分,新南向旅客調查有高達六成是以「純觀光」為目的,這些觀光客來台平均停留七夜,日均消費超過兩百美元,旅館住宿消費力最驚人,一晚住宿費約六十美元,餐飲超過卅美元,其他在名特產及服飾配件則約七十美元。至於中客有七成是以「純觀光」為目的,日均消費金額約一八八美元,每晚住宿費用更只有東南亞旅客的一半。

靜宜大學副教授黃正聰表示,去年起至今,東南亞市場每個月都有卅%的成長率,目前成長力道還很強,預估今年可再增加六十萬人次,有機會超越中客來台市場。他認為,目前的成果只是剛起步,畢竟越南、印尼等國都尚未設置外辦,也未開放免簽,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若持續深耕,成果會非常可觀。

每月成長3成 預估今年可超越中客

不過,目前新南向旅客仍集中在大台北地區,中南部業者經常抱怨未感受到新南向成果。對此,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指出,新市場的旅客初來乍到,旅遊地區一定以首都為主,幾年後才會逐漸往二、三線城市擴張。觀光局今年計畫透過導引方式,逐步將旅客分流到中南部城市,例如優先在中南部縣市舉辦台日觀光高峰論壇、台韓旅遊業論壇、台灣燈會等大型活動,讓旅遊行程從南部往北延伸,也能增加南部住宿率。

張錫聰說,觀光局也將爭取菲律賓、馬來西亞和越南等國加入由我方與香港旅遊發展局發起的「亞洲郵輪專案」,增加當地郵輪彎靠台灣商機,尤其以高雄、花蓮港口為主要考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