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皮蛇」癒後還很痛? 把握黃金72小時治療期

2018/05/12 06:00

▲帶狀疱疹的帶狀分佈。(照片提供/王綺嫻)

文/王綺嫻

因帶狀疱疹會在皮膚上出現帶狀分布的群聚狀水泡,看起來像蛇纏在身上,因此俗稱「皮蛇」。

根據台大分析健保資料庫發表的論文顯示,每年約有60萬人罹患帶狀疱疹,且發生率和年齡有極大關聯。50歲以下的人,每年每千人約有3.59人罹患帶狀疱疹,65歲以上則上升到12.81人。

發生原因和免疫力下降有關,尤其是T細胞的免疫力會隨年齡增加而下降,使得水痘帶狀疱疹病毒從神經節活化,而發生神經方面的症狀及皮膚的群聚狀水泡。

在水泡出現前,有可能出現單側的神經症狀,如:刺痛、抽痛、痠痛、麻刺或皮膚癢的感覺,也可能合併全身倦怠、類似感冒的症狀,病人因為這些身體的不適,可能看了許多不同的科別,卻找不到真正的診斷,直到水泡出現時才終於確診。

出疹72小時內用藥 可降低併發症

水泡出現後72小時內若能及時使用抗水痘帶狀疱疹病毒的藥物,可以有效縮短帶狀疱疹的病程,以及減少帶狀疱疹後神經痛的併發症。

帶狀疱疹後神經痛對病患造成非常大的困擾,尤其是老年族群,對這個疾病聞之色變。國外的研究顯示,罹患帶狀疱疹後30天,約有19.5%的患者仍有疼痛的現象;罹患帶狀疱疹後90天,還有神經痛的比率約為13.7%,這種長時間、不定時、不等程度的疼痛讓病患非常困擾而且焦慮。

▲帶狀疱疹初期的水泡。(照片提供/王綺嫻)

年紀大、水泡出現前出現嚴重神經痛、免疫力低下,以及水泡出現超過72小時才開始治療帶狀疱疹的患者,有較高的風險罹患帶狀疱疹後神經痛,應該特別小心。

帶狀疱疹的疫苗在美國上市已經滿10年,研究資料顯示,注射疫苗後,一年的防護力為70%,第三年防護力為45%,在歐美,目前已經有新型的帶狀疱疹疫苗問世,防護力較不會隨時間延長而減弱。

要提醒的是,使用生物製劑和免疫抑制劑的患者若有需要注射疫苗,應先和醫師討論。

(作者為新北市恩主公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