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人陪伴支持 度過產後憂鬱症

2018/05/08 06:00

▲婦女生產後若出現低潮情緒超過兩週以上,應趕快就醫檢查是否有產後憂鬱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李連冀)

文/李連冀

現代婦女雖然生得少,但普遍需要工作分攤經濟壓力,懷孕期仍須在崗位待命,雖然政府規定有3年的育嬰假福利,但多數媽媽們仍坐完月子後即刻返回職場,孩子則委託保母或長輩幫忙照顧,下班後或假日再將孩子接回家,家事也經常要一手包辦。

根據兒福聯盟調查有高達6成的新手媽媽不考慮再生小孩,可見生兒育女對現代婦女造成的極大壓力。

臨床統計約有70%-80%的婦女在產後會出現程度不一的情緒困擾,10%-20%的婦女會出現產後憂鬱症。值得注意的是,產後憂鬱並非單純由心理或環境因素造成,而是和產後身體荷爾蒙改變及腦內化學傳導物質作用有關,因此需要接受抗憂鬱劑的藥物治療才能有效緩解症狀,若未妥善治療則可能會導致產婦自我傷害或殺害嬰兒的憾事出現。

大部分的產婦在產後一週內都會出現想哭、煩躁、易怒、無力、懷疑自己是否有能力照顧嬰兒的心理狀態,加上傷口疼痛、脹奶、晚上睡不好等外在因素,容易出現輕度憂鬱症狀,通常周邊的親朋好友多給予支持與協助,這些負面感受會逐漸消失,可以不必接受治療。

若低潮的感受仍持續兩週,甚至數個月以上無法改善,那可能就是屬於產後憂鬱症的高危險群,這時家屬要提高警覺,趕緊陪伴她就醫治療。有時產婦或家屬可能會有抗拒或不想接受自己生病的事實,須多花時間給予心理建設,說明出現這些症狀不代表自己不行,而是身體需要補充某些物質來恢復元氣,讓自己能更快地從負面的漩渦中跳出來。

治療過程中,家人的支持與陪伴相當重要,特別是憂鬱症的治療療程往往需要半年的時間才算完整,剛開始調藥時所產生的擔心疑慮,使得患者容易自行停藥或改變劑量,而使治療效果打折扣,所以一定要鼓勵產婦配合治療,與醫師做充分的溝通,成功的治療是可以找回開心的自己且恢復自信。

(作者為知心連冀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