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假性疝氣 皮蛇後遺症搞鬼

2018/05/05 06:00

▲病人左側腹部有長過帶狀疱疹(俗稱皮蛇)的痕跡,伴隨左腰往外凸出一塊(箭頭處)。(照片提供/國際皮膚科診所)

文/江紀萱

陳太太2-3週前在左側腰腹長了帶狀疱疹,疼痛不已就醫,經過兩次抗病毒特效藥治療後,水泡傷口癒合良好,疼痛度也減緩許多。此次回診,陳太太卻愁眉苦臉:「醫師,我的腹內是不是長了歹咪啊(壞東西)?怎麼鼓這麼大一塊?」掀開衣服一看,我對她拍拍胸脯保證:「這不是歹咪啊,這是暫時的墜腸啦!」

帶狀疱疹又名皮蛇,是小時候感染過水痘病毒,長大後潛伏在神經節中,等到免疫力比較不好時跑出來作怪。特徵是沿著神經支配的皮膚會有群聚的水泡,伴隨神經發炎的抽痛、麻癢的症狀。絕大部份都長在軀幹位置,若長在臉上或生殖器要特別小心,前者可能造成視力、聽力、顏面神經問題,後者則會有尿液滯留、便秘的症狀。

假性疝氣(如圖)常見於帶狀疱疹長在腹部的病人,並在發病後數週出現,病人會覺得長皮蛇那側的肚子往外凸出,伴隨脹氣、消化不良、便秘,或是拉肚子的腸胃道症狀。

這是因為帶狀疱疹造成的神經發炎也會引起運動神經傳導不良,控制腹壁的肌肉無法收縮,裡頭蠕動的腸子就會往外推擠,造成像疝氣一樣的腫塊。這種併發症的發生率不高,大概3%-5%,又以中老年族群較常發生,但預後良好,不需特別治療,幾週後會自己改善。

好發中老年族群

50歲以上的族群或許可以考慮自費接種帶狀疱疹疫苗,以降低得到皮蛇的機率及疱疹後神經痛的不適感。

(作者為高雄市國際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