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聽覺異常型偏頭痛 要控制三高

2018/04/29 06:00

▲聽覺異常型偏頭痛發作時,電位波動會先起自腦幹,接著向上傳遞進入大腦(紅色箭頭所指)。(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60歲男性每隔數月,右耳就會開始感到悶脹,還會聽到相當高頻的「嗡嗡」聲,不僅如此,任何聲音聽起來都是「分叉」與「震動」,很不舒服;沒多久,右側頸部及頭部開始抽痛,感到天旋地轉、噁心嘔吐,往往都要掛急診打點滴後,才會緩解。

雖然聽力檢查無異常發現,但右耳還是會聽到「嗡嗡」聲,大約要在一個月後才會完全消失。

這名患者其實是罹患了聽覺異常型偏頭痛(auditory migraine),起因於腦幹神經細胞膜上的鈣離子通道發生了障礙,一旦有壓力、熬夜、感冒、宿醉時,某條神經元就會出現電位波動,就像平靜的水面起了漣漪,開始向其他神經元傳遞,倘若電位波動影響到聽覺神經系統時,一開始會聽覺過敏(很怕吵,很怕聽到突然變大或雜亂的聲響),接著發生耳鳴,重者聽力減退,甚至幾近全聾。

上述症狀大多會在電位波動離開腦幹後消失,倘若合併眩暈時,會很類似梅尼爾氏症。最後,電位波動向上傳遞進入大腦,使大腦動脈的血管壁發生神經炎性反應,患者就會感到一陣一陣、隨著心跳般的頭部抽痛,血壓也會因此而升高。

倘若電位波動影響到椎基底動脈系統(供血給腦幹的動脈系統),引起動脈管壁痙攣,造成腦幹缺血,傷及聽覺神經系統時,聽覺異常就會在偏頭痛發作停止後,持續數週、數月或數年,甚至永遠無法恢復,這可以說是一種「缺血性耳鳴」,很像「耳中風」。

建議這類患者,若有慢性病時,應好好控制「三高」(高血糖、高血脂及高血壓),當病症發作,最簡便的控制方法莫過於配戴耳塞、放鬆心情,避免飲用濃茶或咖啡,即時接受藥物治療(神經傳導物質受器調節劑),可避免電位波動繼續向大腦傳遞,引發偏頭痛。

倘若頭痛發作後,聽覺異常依然持續時,建議多飲開水、規律作息與充足睡眠,均有助於聽覺功能的恢復,如果還是無法恢復,宜正確就醫。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