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星期專訪》陳時中︰健保論人計酬 明年原鄉試辦

衛福部長陳時中。(資料照)

衛福部長陳時中。(資料照)

2018/04/16 06:00

衛福部長談因應高齡社會解方

記者黃以敬、吳亮儀/專訪

台灣今年正式進入高齡社會(六十五歲以上人口達十四%),八年內更將進入超高齡社會(二十%),衛福部長陳時中坦言,高齡社會所需長照建構工程時間很緊迫,因此長照二.○佈建將提前一年、今年底就將完成七至八成,但未來最大問題是長照人力一定不足,須引進機器人等智慧科技補強醫療,並將從論人計酬改為計量支付;對於醫療缺乏地區,他則宣示,明年將試辦健保「論人計酬」,原住民鄉鎮首先推動,要從以往的論量計酬,改為從預防、檢驗到診療的全人照顧。

問:台灣今年出席WHA世衛大會,如何因應中國惡意打壓?向國際發聲?

WHA若不邀 仍如期赴會發聲

答:面對中國打壓,必須坦言,今年希望以觀察員出席五月WHA世衛大會的情勢仍然不樂觀且深具挑戰,但我們仍會如期與會,要讓台灣發聲。會召開國際記者會、對不公平對待提出抗議,健康議題應要放在政治前面,世衛大會將台灣排擠在外是完全不適當。

台灣也會更積極與國際醫療結盟合作。今年WHA大會主題「universal coverage」強調提高全球醫療覆蓋率及平等,因此我們要強調「Taiwan can help(台灣能幫助)」,尤其台灣健保從國人的生到死、不分職業、貧富都可享有相同醫療待遇的醫療安全網,醫療經驗及成果全球屬一屬二,醫藥雲等醫療科技更有助縮短醫療不平等。

此外,台灣經驗有助改善貧富造成的健康不平等。我去年特別宣示要對原住民健康不平等提出策略,尤其針對肝病、肝癌、腦血管疾病等,將選定兩個原住民部落做C肝給藥計畫,透過DOS送藥到家,提高醫療效率、把C肝逐年降低。

明年,更將先在原住民鄉鎮試辦健保「論人計酬」計畫,過去早有多年討論,目前原住民部落巡迴醫療(IDAS)雖有積極整合,但還是點的狀況、零碎化,較缺全人照顧,因此希望試辦健保給付改為「論人計酬」、把人醫好最重要。

例如原住民肝病問題較多肇因於飲酒、吸菸等,如勸說不要喝酒,未必聽得進去,必須給予改變行為的動機,看到健康的好處、回饋,提高自願改變飲酒的動機,進而營造自主健康行為的自發性運動。

問:台灣與日本、美國等國際合作也需拓展,日本核災區食品或美豬等議題如何面對?

答:必須強調,如是有輻射超標的「核食」,一定不會進到台灣。衛福部負責國人健康安全,外交經貿壓力較不納入考慮,原則是確保做好檢驗及檢查標準等安全把關。事實上,從日本三一一核災迄今已做了逾十一萬五千筆檢驗,都沒檢出輻射違規。

但也需做好社會風險溝通、這才是挑戰,不只「安全」、有人也希望「安心」,這需更努力做的地方,讓民眾了解政府會確保把有輻射之虞的「核食」擋住,也希望不要把所有「核災區食品」混淆或簡化為核食。

美豬則牽涉到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目前農委會還未同意開放這種動物用藥,但瘦肉精美牛已有進口,需由農委會先做討論及風險評估,衛福部再做下一步研究。

抗衡中國挖人 我們要搶國際人才

問:中國對台灣施壓、更有對台政策要搶醫師、醫管、長照人才?有信心不受影響?

答:一是對台灣醫療環境有信心,另一是態度問題。台灣終究是要面臨全球化的競爭壓力,我們是要把有用的人留下來、也把國際人才搶進來。

論及薪水與環境,整體中國醫療待遇及環境、教育水準要比上台灣還有一段空間,台灣醫師薪水待遇普遍還是較好,中國的吸引力還有待觀察。

有人認為台灣薪資比國際低,通常是只看表面數字,但其實台灣實質購買力高,例如韓國薪資高但物價也高,台灣維持物價穩定,薪資相對的實質購買力其實較強。未來必須針對這種實質國際比較多加說明。

中國也稱要鎖定長照界招人,但因長照更是需要溫度與愛心的行業,而中國的「溫度」比台灣低很多,我國又投入甚多資源要推長照,相信長照人才應換選擇適合環境。

修醫療法 改善薪資與工作環境

問:高分學生外流見到增加,如何為準醫師留人及攬才?

答:重要的是改善醫護人員薪資及工作環境,對於已納勞基法的護理人員已成立工作環境申訴平台,且是國內創舉的可匿名檢舉,其實申訴案件不多,顯示醫院工作環境在改善。

明年受僱醫師納入勞基法的時程也不變,醫師工時已由每週上限八十八小時降為八十小時、四週上限三百二十小時,工時估少一成,相對透過補強專科醫師、專科護理師等方式,盡力補強人力,情況穩定改善;但如只要求工時要再往下降,恐怕無法一下子生出這麼多醫護人力,政策也須把人民醫療放在第一線。

因此要與勞動部積極協商,希望醫師可納入勞基法第八十四條之一的約定工時、責任制等彈性條款適用範圍,兼顧醫療環境改善及全民醫療品質。

另一重點是,醫療法已著手修法並列優先法案,醫院財團法人化強調需落實公益性質, 醫院收入用於公益的比率需由十%提高到二十%,而且收入計算面要從醫療收入擴及到醫院所有總收入,母數放大,更重要的是,其中五%須用於改善醫護人員薪資待遇,強制要求醫院有盈餘,就需投入改善待遇及環境。

高齡化快速 長照據點拚108年完成

問:台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長照財務能避免稅收減少的衝擊?服務建構能趕上高齡化速度?

答:雖然目前菸捐減少,但應是短期問題,至少在衛福部規劃長照二.○的四年推行,可保證財務沒有問題,必要時公務預算都可支應。

但台灣八年內就要進入超高齡社會,速度比許多國家快,因此照護服務的建構有時間緊迫性,衛福部目前要加速居家照顧及社區照顧,原定長照ABC服務據點在一○九年要建構完成,將提前到一○八年,而今年底就要先完成七至八成,服務建構速度需加快一倍。

但最大問題是,未來照護人力一定會不足,尤其八年內高齡人口由十四%增到二十%, 估計需增加至少二分之一照顧人力。但目前每年培育長照人力只有三分之一留任,三分之一退休、三分之一轉職,除了薪水不夠高,也因為不夠受尊重。

因此衛福部今年要把長照人員月薪提高到三萬二,另要提升長照「效率」以補人力。一是要把科技發展帶入長照,而且目前「論時計酬」將部分改「論量計酬」,例如照護高齡者復健,可同時有機器人掃地、洗澡機加速清潔、機器人幫忙餵藥等等,論量支付鼓勵多做事,但會怕求快而品質不好,因此引進科技讓速度與品質可兼顧。

另外,未來長照的陪伴服務也不太可能是每家戶都有人一對一陪伴,應是到社區照顧或日間照顧機構達到陪伴照顧。去年日間照顧已增兩百多家,衛福部目前先全力做好社區照顧量,下一步則要增加機構型服務量。

除後端照護外,更需做好疾病預防,二○一五年全國失能人數七十五萬,估計二○三一年恐增至一百二十萬,需加強包括社區服務增加、擴大健康促進方案等,期從頭降低失能人數、比率,高齡社會更需要從疾病預防、檢驗檢查、醫療到照護等完整的全人照顧。

陳時中小檔案

陳時中小檔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