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老人防跌3部曲 環境要配合

2018/04/15 06:00

▲老人穿著衣物要合身,必要時,選擇適當的輔助器(助行器或枴杖);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非本文當事人。

文/江雅芳

張奶奶因中風而入住機構,清晨因想下床解尿,一時頭暈跌坐地上,經護理師檢視處理後,所幸無受傷情形,讓張奶奶及其家人飽受驚嚇。

跌倒是老人健康安全上的一大隱憂,也是老人事故傷害死亡的第2大主因,平均每5位老人就有1人有跌倒經驗。造成跌倒的原因相當多且複雜,在高齡化的時代,如何避免老人跌倒及因跌倒而引發的傷害,是一重要課題。

◎1部曲跌倒因素

●生理:常見步態與平衡功能障礙、感覺神經退化及各器官系統的老化。

●心理:約有一半的跌倒患者會害怕再次跌倒,而自我限制日常基本活動,親人變得焦慮,可能因過度保護而做出過多不必要的限制。

●地點:70%的跌倒發生於家中,健康老人跌倒地點以浴室最高、其次為樓梯、廚房、走廊;行動不便的老人則以臥室最高,其次為浴廁、客廳。

◎2部曲防跌措施

●環境:室內應有足夠照明,可加裝小夜燈增加亮度;通道保持整潔、乾燥避免滑倒,浴室中洗臉盆及馬桶旁可加裝扶手,地板可貼止滑墊;床的高度需適中,讓長者腳踩到地板為原則。

●活動安全:注意環境有無高低落差的斜坡及凹凸不平的行人道;穿著衣物要合身,鞋子需防滑及有包覆的鞋面;必要時選擇適當的輔助器(助行器或枴杖)。

●用藥安全:長者常因慢性病服用多重藥物;尤其是降血壓藥、安眠藥、精神安定劑等,可能造成頭昏眼花、精神不濟等副作用,必要時須與醫師討論調整用藥。

◎3部曲跌倒處理

跌倒時應保持冷靜,並高聲呼救,若受傷部位有劇烈疼痛或有血腫,可能發生骨折,應靜候救援;若無人可幫助時,應在地上以滑動方式移動。

發現者不要慌張、不要急於將長者扶起,需先檢查意識狀況及受傷部位,若意識不清或大量出血應儘快送醫。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附設護理之家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