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早產兒早療評估? 3歲起更是關鍵

2018/04/15 06:00

▲馬偕兒童醫院昨舉行早產兒回娘家活動,今年要上小一的寶弟開心進行趣味活動。(記者吳欣恬攝)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

▲早產兒寶弟在定期追蹤治療下,除了弱視及左耳聽力不佳,其他基本功能都沒問題。(記者吳欣恬攝)

早產兒在度過出生後的危險期後,隨著逐漸長大,發展情況的評估和追蹤也相當重要。醫師指出,早產兒的發展應符合矯正年齡所對應的標準。目前早產兒的早療評估和追蹤,2歲之後再來就是5歲,但包括肢體協調、專注力及視力等問題在3、4歲後才開始浮現。如未及時發現並改善,未來恐影響課業學習。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神經科資深主治醫師陳慧如表示,家長及幼兒園老師可透過平日觀察,了解孩子是否有發展遲緩的現象。

常跌倒? 可注意孩子肢體協調

在動作方面,要注意走路是否常常跌倒、動作會不會太慢、跑步姿勢是否怪異。在協調度方面,可以讓孩子試著單腳站或單腳跳,也可以讓孩子試著騎三輪車,透過連續踩踏板了解其肌肉耐力,或看孩子連續動作是否能做得很好。

陳慧如表示,大肢體會帶動小肢體的動作,如果肢體不協調的問題未及早發現,可能影響日後的拿筆和寫字等,造成學習上的問題。此外,3、4歲的幼童應要有每次持續10至15分鐘的專注力,如果有難以集中注意力的情況,也應及早訓練改善。

瞇瞇眼? 3-4歲視力檢查好時機

陳慧如表示,早產兒常見的視力問題,也應持續至眼科追蹤,3歲以後接觸閱讀或用眼情況更多,要注意是否有斜視、看東西會不會瞇瞇眼,特別是走樓梯或是遇到障礙物時會不會不敢跨越或想逃避等。

陳慧如說,由於3歲半以上至4歲是視力檢查的理想時機,家長可以先讓孩子在家中以遊戲的方式,練習E或C的英文單字缺口比劃,以增加檢查的精準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