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調整哺乳姿勢+反向按摩 產婦石頭奶退散

2018/04/12 06:00

▲李文車醫師(左2)及母乳衛教師卓如玉(左)多年來協助新手媽媽解決哺乳問題;圖為情境照,圖中產婦非本文當事人。(記者佟振國攝)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

南投縣埔里鎮一名產婦因嚴重脹奶而上網求助,埔里基督教醫院婦產科醫師李文車和母乳衛教師卓如玉教導她,調整哺乳姿勢及反向按摩,成功讓產婦痛不欲生的「石頭奶」消散。

埔里鎮一名正在坐月子的產婦日前在臉書「埔里人社團」PO文,因孩子吸奶狀況不佳,造成乳房腫脹變成「石頭奶」,急需吸奶狀況佳的嬰兒幫忙吸奶,引來網友建議熱敷、按摩或受不了就打退奶針,多人更點名產婦的老公要幫老婆吸奶,最後還是靠醫護人員協助解圍。

埔基婦產科醫師李文車表示,這名產婦已生第3胎,前2胎都有乳房腫脹困擾,前次是靠親友的嬰兒救急,這次才想如法炮製,產婦到院時兩側乳房已腫脹,處理的兩大原則是先解除產婦的疼痛,再移出過多的奶水。

有鑑於產婦乳房腫脹通常與哺乳不順有關,李文車建議產婦抱嬰兒到院,由專業母乳衛教師指導哺乳姿勢,例如媽媽的頭與身體呈一直線,抱起嬰兒面對乳房,以乳頭碰觸嬰兒鼻下或上嘴唇,讓嬰兒張口吸吮。

同時訓練母親擠奶,增加噴乳反射,外加反向按摩,即雙手按在乳房腫脹點,左右手交互按壓,再向兩側按壓,經過3種方式可順利幫產婦解圍。

李文車表示,產婦乳房腫脹好發於產後3至10天,若不即時處理可能導致乳腺炎、乳房膿瘍,嚴重甚至得開刀治療,不同狀況造成乳房腫脹處理的方法也不一樣,別人的經驗法則並非都能完全用在自己身上,最好是產婦帶著新生兒到醫院,由醫師、護理師指導正確哺乳技巧,可事半功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