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年首例 北部傳漢他病毒出血熱

2018/04/04 06:00

衛福部疾管署公布國內今年首例漢他病毒出血熱。(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衛福部疾管署昨天公布國內今年首例漢他病毒出血熱,為北部地區一名44歲男廚師。他在3月9日出現發燒、頭暈等症狀,數度就醫未改善,經轉診住院,14日院方通報為漢他病毒出血熱,昨檢驗確診,現已改善出院,同住家人無疑似症狀。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該名廚師活動地以住家與鄰近山區為主,無國內外旅遊史,在山區走動時雖曾見過老鼠,但並未被咬,且家中也無老鼠,感染源有待釐清。

漢他病毒出血熱為人畜共通傳染病,由感染漢他病毒引起,自然界傳播宿主為囓齒類動物,尤其是環境中常見的老鼠,人類一旦吸入或接觸遭鼠糞尿污染、帶有病毒飛揚的塵土、物體,或被帶有病毒的囓齒類動物咬傷,就可能感染。

一般來說,潛伏期數天至兩個月,主要症狀為突然且持續性發燒、結膜充血、虛弱、背痛、頭痛、腹痛、厭食、嘔吐伴隨臉潮紅等,大約第3至6天開始有出血症狀,隨後發生蛋白尿、低血壓或少尿等情形,部分患者甚至會休克或輕微腎病變,並可能進展成急性腎衰竭,但經治療後病況可改善。

疾管署統計,從2008年至今,累計12例漢他病毒出血熱,均為本土病例,以男性、50歲以上族群居多。

注意環境清潔 做好防鼠滅鼠

疾管署呼籲,民眾應隨時做好環境清理,尤其是倉庫、儲藏室等老鼠容易窩藏的空間,萬一發現鼠類排泄物時,應先配戴口罩、橡膠手套及打開門窗,並稀釋漂白水潑灑30分鐘後清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