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C當保母 3歲童近視200度

2018/04/04 06:00

▲眼科醫師建議兒童應該定期進行視力檢查。(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

▲孩童長時間玩手機,易造成近視度數飆升;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方志賢攝)

今天是兒童節,不少家長把3C產品當成保母,忽略了幼童長時間近距離過度用眼,會引發近視。

度數若飆升 恐視網膜剝離

高雄一名3歲女童長時間玩手機,近視飆到200度,讓家長嚇一跳,醫師提醒,學齡前就有近視,將來的度數可能飆升到1500度到2000度,造成視網膜剝離、退化,有失明危險。

高雄長庚醫院眼科系主任、國健署學童視力保健計劃主持人吳佩昌表示,這名女童最近看電視時經常皺眉頭、瞇眼睛,家人懷疑她眼睛出問題,帶她到眼科檢查。在點短效散瞳劑消除假性近視後,確認近視200度,追問下得知,為了讓女童不吵鬧,家長讓她從一歲半就開始玩手機,沒想到玩到近視上身。

吳佩昌說,近幾年眼科門診常見30-40歲年輕人,近視已1000-2000度,不少人是從幼稚園或國小時就近視。研究顯示,國小、國中近視,每年平均加深100度,若幼稚園近視,每年加深150-200度,若未好好治療、控制,未來近視可能高達1500度到2000度。

醫師臨床上也遇過父母經營小吃攤,忙著做生意,讓3歲孩童無限制看平板電腦,一年後近視150度;還有一名卡車司機,農曆過年買平板電腦給小孩當禮物,暑假發現孩子視力怪怪的,一檢查就有150度近視。

吳佩昌強調,近視是不可逆,先天性高度近視一開始就500-600度,後天造成都是100-200度開始,點短效散瞳劑放鬆睫狀肌,可消除掉假性近視的度數,剩下的度數就是真性近視。

許多家長不知道其風險,把3C產品當保母,而眼球好比是氣球,高度近視的眼球就像吹大的氣球,視網膜組織和結構都會變薄、易破裂,一旦視網膜剝離、破裂或退化,30-40歲就幾乎失明。

2歲以下 不建議玩3C產品

看手機、玩平板都是近距離用眼過度且容易成癮,國健署不建議2歲以下使用3C產品,2歲以上一天不能超過1個小時,30分鐘就要休息。家長可下載時間控管的軟體,限制孩童使用3C的時間。

吳佩昌強調,玩3C產品、看電視、閱讀故事書、玩積木、讀經班都是近距離活動,活動時間不能太久,建議家長多帶孩子去戶外活動,避免讓孩子宅在家、長時間近距離活動,影響視力或導致近視度數暴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