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明 潤餅最好中午吃

2018/04/03 06:00

▲潤餅是清明節的特色食物;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嘉涵)

文/王嘉涵

▲搭配黑糖薑茶可減緩寒食傷脾胃的可能性。(照片提供/王嘉涵)

4月5日是清明節,氣象預報當天全台都有雷雨,不禁讓我想到兒時朗朗上口的詩句「清明時節雨紛紛」。「清明」是東方祭祖四大節日之一,也是24節氣之一。

▲潤餅內可加入溫熱性質的薑、蔥、蒜、辣椒等調味。(照片提供/王嘉涵)

有關「節氣」的觀察,古書記載最早起源於黃河流域,台灣季節天然景象方向大致相同,偶有出入,但清明節降雨常是雨季來臨的前奏。

▲潤餅食材多屬寒性。(照片提供/王嘉涵)

民間流傳在清明時節吃潤餅,這是因為「寒食節」需禁火3天,只能吃寒食。傳統食材包括:潤餅皮、芹菜、高麗菜、蘿蔔、胡蘿蔔、蘿蔔乾、冬筍、豆乾、雞蛋、綠豆芽、韭菜、香菜等,食材簡單捲起即食,十分方便,對不少人來說,屬於健康食材,但總的來說,是具寒涼特性食材。

清明節雨量漸增,從中醫的觀點,寒食進入體內容易遏傷陽氣,且濕度讓脾胃功能失常更劇烈,加上親人團聚祭祖的溫馨氣氛難免多食,腹脹、腹痛,甚至腹瀉症狀表現可能增多。

要改善因潤餅引發的消化問題,必須仰仗脾胃陽氣推動,胃受納腐熟食物並且向下通降吸收,再由脾散佈到全身應用。

◎以下提供幾項在清明節前後出現消化問題的因應方式,作為參考:

●食用潤餅儘量在中午時段。因白天陽氣相對旺盛,入夜陽氣逐漸減弱,避免晚餐食用,便可緩和消化系統動力不足問題。

●「寒性體質」民眾不宜過量食用潤餅。容易因為吃西瓜、冬瓜、蘿蔔、竹筍等生冷寒涼食物而腹瀉的民眾,偏向寒性體質,建議節制寒食。

配薑絲辣椒 減緩傷脾胃可能

●搭配溫性調味料或食物食用。潤餅內可加入南瓜、山藥、豌豆等,或是以溫熱性質薑絲、韭菜、蔥、蒜、辣椒等調味,又或搭配黑糖薑茶,皆可減緩寒食傷脾胃的可能性。

緊接著清明到來的是節氣「穀雨」,濕度漸增的天氣,腸胃系統受到的影響將更加顯著,建議應減少冰冷餐點,或酌量食用薏仁湯等利水食品。

此外,隨著降雨量、時數及強度逐漸升高,出門時別忘了攜帶雨具,以免被突然來襲大雨淋濕,造成外感風寒而病倒。

(作者為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