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齊柏林飛船 照見台灣之美

2005/04/18 06:00

記者李文儀╱專訪

「我希望把台灣每一吋土地都拍攝記錄下來!」國道新建工程局攝影師齊柏林經常乘著直升機,從空中鳥瞰台灣,不論是壯觀的高山、離島,或是受創的河川、海岸、公路,台灣的美與醜都在齊柏林的鏡頭下真實呈現,為台灣留下珍貴的歷史影像。

和著名搖滾樂團齊柏林飛船同名,齊柏林確實經常乘著「飛船」直升機,他興奮地說:「當初爸爸幫我取這個名字,其實沒有特別意義,但十五年前我愛上空中攝影後,我可愛死了自己的名字!」

民國七十九年間,齊柏林進入國工局擔任行政工作,不過熱愛攝影的他,很快就被發掘長才所在,八十年起開始協助拍攝記錄高速公路的興建、完工等過程,齊柏林從此對空中攝影上了癮。

「我不敢坐雲霄飛車,不過我卻很享受坐在直升機上,將身體伸出吹風的快感,就好像做SPA一樣!」只要說到飛行拍照,齊柏林眼中就閃耀著光芒,雖然強風吹拂其實很痛,他卻甘之如飴當做SPA。

即使每次背著近兩公斤重的相機,一拍少則一、兩個小時,多則七、八個小時,拍完全身都腰痠背痛,甚至還沒下機,就因全身持續用力而無力操作相機,「但我只要看到台灣美麗的玉山等景致,就有一種此生無憾的感覺。」

齊柏林的直升機飛行時數已達七百多個小時,底片也拍了七萬多張,採購設備、沖洗照片、有時自己花錢租直升機等費用更是難以計數,「反正我的房貸永遠都還不完!」

齊柏林印象最深刻的一次驚險經驗,是探勘拍攝南橫高速公路規劃路線時,直升機突然碰上亂流,嚴重搖晃往下衝,直到快撞上河床,滿頭汗的飛行員才及時拉起,「我那時候想,我到底為什麼要這樣賣命!」齊柏林輕描淡寫地說,可是為台灣留下影像歷史的成就感,還是讓他割捨不了。

在齊柏林十五年的作紀錄過程中,九九峰從綠意盎然變成濯濯禿頂,霧峰林家的建築也從恢宏壯闊一夕崩塌頹圮,還有土石流及漂流木的沖刷、河川污染及水源優養化、水泥化的海岸線,台灣遭受九二一大地震等多次災難重創及人為不斷破壞,讓齊柏林感觸良深,更想憑單薄的一己之力,藉由直接的影像,喚醒社會大眾及政府對台灣土地的重視。

「其實台灣很美的!」最近首度在中正紀念堂舉辦台灣影像展的齊柏林,看到外國觀光客駐足在台北一○一大樓、大霸尖山、清水斷崖等照片前,仔細欣賞台灣之美,甚至還有日本旅遊團導遊,隨著照片解說,彷彿帶旅客環遊台灣全島一樣,都讓四十二歲的齊柏林深深震撼,「只要我還有體力,我要一直拍下去!」憑著這股傻勁,齊柏林以實際行動展現他熱愛台灣這片土地的心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