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抽菸又有家族史 肺癌年輕化

2018/03/11 06:00

▲醫師建議,50歲以上的民眾若有抽菸、肺癌家族史,最好每年做LDCT檢驗。(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肺癌是癌症死因第一名,且近年死亡人數逐漸增加,胸腔內科醫師指出,近年來30歲到40歲的年輕病患逐漸增多,占了近一成左右,這些患者幾乎都有抽菸、肺癌家族史。

30-40歲病患增多 占1成

高雄長庚醫院胸腔內科醫師王金洲說,以往肺癌患者平均年齡約60歲,但近年吸菸年齡逐漸降低,而罹患肺癌的年齡層也有往下移的趨勢。

王金洲說,因肺癌的初期症狀不明顯,約7成的肺癌患者因有症狀就醫檢查才知罹癌時,多已經晚期,嚴重時像是骨痛、口齒不清、神智略帶恍惚、且顏面出現類似中風等情況,都有可能是肺癌的徵兆。

根據統計,2016年全台有超過9千人死於肺癌,占死亡人數5.4%,超過男性發生率最高的大腸癌、女性發生率最高的乳癌,更首度比「國病」肝癌致死高出千人,換算不到一小時就有一人死於肺癌,5年存活率低於5%,也被公衛界認為是新國病。

王金洲說,這幾年肺癌出現年輕化趨勢,甚至有10幾歲到20歲的患者,他們幾乎都有抽菸或肺癌的家族史,雖然近年醫界懷疑空氣汙染可能也是導致肺癌的主因之一,但因空汙而致病的因果關係太難認定,因此就科學來講還不能就此認定空汙是致病主因。

早期發現 開刀搭配化療

面對肺癌的治療方式,王金洲說,若是早期發現的話,第二期或第三A期之前都可以藉開刀割除腫瘤,再搭配輔助性化療。

王金洲說,若是到晚期、例如第三B期和第四期後,就不適合開刀了,需要有全身性的治療,例如化療、標靶藥物治療、免疫療法等方式治療。

王金洲說,目前市面上肺癌標靶藥物需檢測突變基因EGFR/ALK,使用後有約70%到80%效果,但只能控制和避免惡化。

王金洲說,一般來說肺癌還是以50歲以上到70幾歲的人最多,建議若有吸菸、有肺癌家族史的50歲以上民眾,每年可定期做LDCT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確認有無初期肺癌,可及早控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