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5歲以上 每13人就1人失智

失智症症狀與預防(記者吳亮儀整理)

失智症症狀與預防(記者吳亮儀整理)

2018/02/22 06:00

衛福部研究:未來45年 台灣失智人口日增36人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高齡社會,失智照護問題大!

衛福部曾委託台灣失智症協會做流行病學調查,以去年七月人口統計資料估算,台灣六十五歲以上老人每十三名就有一名失智,而八十歲以上的老人每五名就有一名失智,失智症人口超過二十六萬人。

全台失智症人口 超過26萬人

研究顯示,高齡者每增加五歲,失智症盛行率會越來越高,例如六十五歲到六十九歲約三.四%,八十五歲到八十九歲高達廿一.九二%;未來四十五年中,台灣失智人口數以平均每天增加卅六人速度成長。

亞東醫院神經醫學部一般神經科主任甄瑞興說,美國曾有研究證實,透過積極運動、健腦訓練能延緩退化程度,可有效改善失智老人的臨床症狀,減少家屬的照顧壓力及社會國家的負擔。

頸動脈血液流速慢 三高患者風險高

中央研究院研究員潘文涵團隊也曾發表研究,失智症預測因子除了年齡、家族病史、遺傳基因外,「頸動脈血液流速」已成為最新的觀測指標,一旦流速低於每秒十六公分,代表血流不夠順暢,很有可能是失智症高風險群。

研究團隊認為,頸動脈血流速度慢,就代表血管內可能出現硬化或斑塊等阻抗因素,影響血液的流動速度,血液一旦難以送到腦部,腦部缺血,認知能力也會隨之下降。

另外,若有「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症狀,也可能影響血液流動速度。

因應失智症人口增加,衛福部在長照2.0中也納入失智症照顧,預計將在全台設立廿個失智共同照護中心,協助疑似失智個案的就醫確診及個案管理,提供失智症照顧者對於生活照顧、醫療照護諮詢、服務、協調、轉介與追蹤。

記憶混亂、個性改變 皆初期病徵

失智症協會也提醒,失智的早期症狀包括記憶力減退影響生活、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對時間地點感到混淆、有困難理解視覺影像和空間關係、言語表達或書寫出現困難、東西擺放錯亂且失去回頭尋找的能力、判斷力變差或減弱、情緒和個性的改變等。

若自己或者是身邊長輩有出現前述狀況,建議盡快尋求專業的神經內科或是精神科醫師做完整檢查和診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