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關節退化不想動 運動養肌要及時

2018/02/04 06:00

▲定時鍛鍊肌肉,才是保養膝關節最佳之道。(照片提供/王大翊)

文/王大翊

▲醫師診察長者關節痠痛情形;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王大翊)

氣溫不斷探低,近來不少年長患者因關節痠痛就醫。X光檢查後發現,大半都有關節退化症狀,宛如「人體氣象台」。若疏於治療或保健,長期下來,肌肉勢必逐漸萎縮,屆時就算更換人工關節,恐怕也只治標而無法治本,無法享受晚年自在生活。

痠痛猶如氣象台 要適度運動

天冷常造成關節疼痛部位包括:膝蓋、腰椎、頸椎以及手腕等,有時疼痛還會伴隨輕度僵硬,但通常在下床活動或者稍微熱身後,疼痛狀況就會漸漸解除,只是當休息一陣子或者早上剛起床,又會再度痠痛,嚴重者甚至有痛不欲生的感覺,如此周而復始,讓長輩們困擾不已。

經過檢查後,發現罹患關節退化的比例都高達7、8成以上,再加上天氣轉冷,會讓疼痛感覺更加嚴重,主要原因在於氣溫降低會造成血液及代謝循環速度減緩,導致體內代謝產物堆積,因而加重痠痛。另外低溫也會造成肌肉緊繃,筋骨不易活動,

治療方式來說,會依患者病情輕重程度,分別給予藥物、物理治療或者手術等不同建議,但不少長輩常以麻煩為由,忽略初期的治療步驟,導致病情日益嚴重,原本的脊椎滑脫變成坐骨神經痛、膝關節退化成O型腿,甚至脊椎彎曲導致長期駝背,最後還是不得不採取手術方式治療。

肌萎再換人工關節 改善有限

更常被忽略的,則是因關節疼痛無法行動所造成的「肌肉萎縮」,因為老人家常因痠痛而無法外出或不願運動,選擇整天枯坐在椅子或床上,長期累積下來,肌肉不斷惡化萎縮,即便開刀治好關節退化,最終還是會因為兩腳肌肉無力無法自由行動,只得眼睜睜看著子孫們開心出遊,本身也無法自理生活,身體機能越來越差。

持續運動 並攝取足夠蛋白質

因此,建議長輩們平時除了必須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增長肌肉,同時也要養成持續運動的好習慣,例如伸展運動可提升柔軟度,避免骨骼肌肉受傷,步行也能提升下肢及背部肌力,增強平衡能力防止老人家的摔倒意外。

提醒長輩們要注意,運動的強度與時間適可而止,以免健身不成反受傷,可就划不來了。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腫瘤及關節重建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