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15歲首次配眼鏡 須醫師處方箋

2018/01/26 06:00

▲學童第一次配眼鏡一定要由眼科醫師開立處方箋;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家長注意!衛福部已公告「驗光人員法施行細則」修正條文上路,即日起,6歲到15歲學童第一次配眼鏡也須先看過眼科,由醫師開立處方箋後才能配眼鏡。

衛福部公告實施

衛福部昨天發布修正「驗光人員法施行細則」第6條,規定驗光人員對於6歲以上、15歲以下學童第一次驗光和配眼鏡,需要有醫師處方箋、確認過不是假性近視後才可以配。

這兩項措施是確保學童和幼童的近視狀況不會被誤判,例如6歲以下幼童要由醫師排除因斜視、弱視或先天性疾病引起的視力不良;而6歲到15歲學童第一次配眼鏡時,則要由醫師先確定排除假性近視和治療可能,才能配眼鏡。

台灣近視盛行率高,小學生從小一20%、到小六為60%,國中約70%,高中約80%,近視發病年紀越小、度數增加越快。

高雄長庚醫院眼科主任吳佩昌說,15歲以下兒童與青少年一旦發生近視,即成為高度近視的高危險群,透過散瞳驗光及實證醫學的治療,將可減少未來因為高度近視而失明的族群。

若驗光人員違反規定,將可依法處2萬元到10萬元罰鍰,違規情節重大者可處1個月到1年停業處分或廢止執業執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