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禽流感進高峰期 近月8場中鏢/全染高病原 撲殺近4萬隻 雲林5場最多

去年入秋以來國內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表

去年入秋以來國內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表

2018/01/03 06:00

〔記者吳欣恬、廖淑玲、林國賢、林宜樟、邱芷柔/綜合報導〕天氣轉冷,禽流感疫情升溫;去年十二月四日到今年一月一日,國內已發生八場高病原性禽流感,撲殺近四萬隻家禽,其中又以雲林縣五場最多,顯示國內禽流感疫情已進入高峰期。

去年國內總計有一百八十場禽場檢出高病原性禽流感,二月六十例達最高峰,八月後減為個位數零星發生,但十二月禽場案例數有增加趨勢,元旦當天再檢出兩例。

雲林東勢一雞場送驗中

其中雲林縣元長鄉一處黑羽土雞養雞場,確定感染H5N2高病原性禽流感,完成撲殺一萬五千多隻雞,並在場內外撒石灰消毒,防疫情蔓延。屏東縣也檢出枋寮鄉一處肉鴨場確診H5N2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撲殺了五千五百多隻肉鴨。另雲林東勢鄉一飼養萬餘隻紅羽土雞養雞場也通報有異,昨天二度採樣送驗中。

防檢局要求不用發布新聞

而地方政府更傳出,當地禽場檢出高病原性禽流感,農委會防檢局竟要求第一線防疫人員不用發布新聞,並表示疫情現況放上防檢局禽流感專區就好。對此,防檢局回應,禽場或屠宰場確診高病原性禽流感案例,相關資訊和處置情形都公布在防檢局「禽流感資訊專區(ai.gov.tw)」,只有「重大、特殊的禽流感疫情」才會發布新聞稿或召開記者會說明。

但台大獸醫專業學院院長周晉澄認為,禽流感的疫情不但攸關防疫政策和農民,和一般消費者食品安全也有關係,甚至可能造成人畜共通傳染。防檢局一旦發現疫情,就應該要通報讓大家知道,「防疫是大家都要一起努力的,不是只有防檢局要做」。

獸醫把關 消費者不必太緊張

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技正鄭安國呼籲,目前規定宰殺雞隻都需送有獸醫的合法屠宰場,而感染流感的雞隻皮膚會出現紅斑,極易辨識,加上有獸醫把關,不易流入市面,且熟食禽肉相關製品是安全的,消費者不必太過緊張。另提醒飼主加強雞場管理,發現異常,一定要儘速通報。

雲林元長一雞場罹H5N2禽流感,撲殺一萬五千餘隻雞。(記者廖淑玲翻攝)

雲林元長一雞場罹H5N2禽流感,撲殺一萬五千餘隻雞。(記者廖淑玲翻攝)

嘉義縣防疫人員在六腳鄉一處養鴨場進行撲殺作業。(記者林宜樟翻攝)

嘉義縣防疫人員在六腳鄉一處養鴨場進行撲殺作業。(記者林宜樟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