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除濕機起火 7.2萬台急召回

2007/02/09 06:00

〔記者林恕暉、王珮華/台北報導〕家裡有除濕機的人要注意了!六家電公司於二○○三年至二○○五年銷售的七萬二千台除濕機,因具自動控制開關功能的繼電器瑕疵,運轉時可能自行燃燒,將全部召回檢修。

六家公司是三洋、大同、代理吉普生及富及第的雷諾電器、東元、歌林、惠而浦,機型共有十種。台北縣市消保官昨天與業者共同出面,呼籲消費者儘速與廠商聯繫檢修,並立即停用。

這項台灣最大規模的家用電器召回檢修行動,是台北市消防局分析火災資料發現,去年全台灣發生二十五起除濕機火警事故,其中十台除濕機的起火點都是繼電器,北市消保局追查發現這些除濕機都由電器代工廠商新典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製造,而該公司自二○○三年至二○○五年六月為六家電業者代工生產的七萬二千台除濕機,都使用同一批繼電器,已經全部售出。

相關廠商都同意召回檢修,台北縣、市留有顧客資料的大賣場會主動以掛號信通知消費者,部分業者說會根據寄回的保證書通知消費者。

消費者也可自行檢視除濕機背面的規格標章,核對除濕機型號、製造號碼確認。

六家電公司承諾,消費者可撥打免付費電話,由公司派員到府維修,過程全部免費,新典也承諾給予一年保固期。

消保官指出,發生火警的除濕機大多因消費者設定固定濕度功能後離開,除濕機因瑕疵繼電器自動開關電源故障,導致繼電器電路板短路引發火警。

新典公司總經理黃宏燦表示,該公司一再反覆檢測這批繼電器零件,仍無法確定繼電器的瑕疵原因,但基於這批除濕機具有熔燒高風險,才決定召回檢修,必須召回的除濕機都是具有「濕度控制」功能,價格約在三千五百元至四千五百元之間。

黃宏燦指出,該公司正蒐集瑕疵繼電器的相關資料,準備向生產這批瑕疵繼電器的廠商求償。

北市消保官黃鈺生表示,召回的除濕機約佔二○○三年至二○○五年市場銷量三至四成,不排除其他廠牌也有類似問題。


小檔案/瑕疵繼電器 反覆啟動肇禍

繼電器是一種電子控制零件,具有控制系統和被控制系統,又稱輸入迴路與輸出迴路,是以較小的電流去控制較大電流的一種「自動開關」,在電路做為自動調節、轉換電路等用途。

繼電器普遍使用於有設定時間、溫度、濕度的電子產品,包括冷氣、冰箱、汽車、電燈等設備內部均有繼電器。

以除濕機來說,設定除濕機濕度為五十%,若當時偵測濕度為六十%,除濕機一旦運轉到濕度降低至五十%以下時,機內的微電腦就經由繼電器控制,關閉電源、停止運轉。反之,空氣中濕度若提高,微電腦就會再經由繼電器的控制,打開電源開關,使除濕機再度運轉。

此次發生問題的除濕機繼電器,是因為消費者設定濕度後,除濕機因室內濕度的高低變化而反覆開關,瑕疵的繼電器出現短路故障,進而熔燒電路板,引發火警。


北市消防局火調科 幕後功臣

〔記者吳岳修/台北報導〕「火災調查科的職責就是調查、鑑識、統計、分析火災原因,找出起火蛛絲馬跡,盡可能去防範、消滅火源,讓市民們的生命財產更安全更有保障,這也是火調科同仁全體通力合作的成果。」台北市消防局火災調查科科長游淑華說。

接連火警發現疑點

游淑華表示,打從去年十二月間起,台北市接連發生多起火警,火調科鑑識人員彙整統計鑑識資料,意外發現其中兩個星期內所發生的三起火警,相當「巧合」地起火原因都指向除濕機肇因,為求慎重,鑑識人員進一步蒐集這三起火警除濕機品牌、保證書、使用狀況及鑑識分析報告。

根據火流方向研判

令鑑識人員訝異的是,三部疑似肇事的除濕機全為同一品牌,從現場的起火點及火流方向研判,很明確均是「由上往下竄燒」,判定是裝在機體上方的電路板有問題。

游淑華指出,由於除濕機是相當普遍的家電用品,且這款問題除濕機的品牌頗為大眾化,消防局擔心引發連鎖反應,立即通報消防署,最後證實不只是台北市,包括台北縣等地區也都發生類似除濕機火警。

游淑華說,在初步確認該品牌除濕機製程不良容易引發火警後,消防署也緊急會同消保會、標準檢驗局等單位,全面展開清查,最後才證實原因是除濕機裡一個零件「繼電器」,由同一家工廠代工不良所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