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培養健康習慣 為高齡做準備

2017/11/19 06:00

▲增加戶外活動,可降低罹患失智症的機會;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建志、徐維謙)

文/陳建志、徐維謙

▲忘東忘西不等於失智,但提早培養健康生活習慣,有助於防範失智症的發生;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陳建志、徐維謙)

日前一對8旬夫婦因腳部傷口問題,由家屬陪同前來門診諮詢,老先生腳趾的傷口是因老太太協助剪腳趾甲造成,當時夫妻倆僅用透氣膠布包紮,「忘了」得天天照護傷口,以致兩週後前來門診時,傷口已感染發炎合併部分壞疽,情況變得很嚴重,家屬也很錯愕。

詢問家屬之前是否曾注意父母有健忘的情形?兒女表示,有發現父母經常重複買同樣的東西,出門也常常忘了帶鑰匙,但因沒有與父母同住,所以也就沒有積極陪同父母就醫檢查、治療。

運動降低心血管疾病 預防失智

處理傷口後,也發現這對老夫婦有輕微失智症,因此才會有忘記照護傷口的狀況。

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加上少子化問題嚴重,未來老人彼此照顧的情形勢必會更嚴重,因此若能及早做好防範失智症,非常重要。

◎建議可以透過以下步驟,提早培養健康生活習慣:

●運動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預防失智症

研究顯示,運動習慣與失智風險呈負關係,主要是運動能減少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例如降低高血壓患者的血壓,同時減少心跳率,增加心臟本身的血液供給能力,以及減輕心臟負擔。

地中海型飲食 延緩認知衰退

美國心臟醫學會也建議良好的血壓控制,能夠降低中風後失智風險,因此平時應保持健康生活型態,減少代謝症候群的發生,以及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是預防失智症的做法之一。

●建立「地中海型飲食」習慣

「地中海型飲食」能預防心血管疾病,間接降低血管型失智症的發生機率,也就是多蔬果、全麥類食品、乳製品、海鮮及橄欖油等,減少紅肉(牛、豬、羊)的比例。

有研究指出,採用地中海飲食的民眾,失智症發生率低於一般飲食的民眾;另外魚油(omega-3)的使用或吃魚的習慣,也被認為能夠降低許多心血管疾病風險。許多研究也認為,補充魚油能夠延緩認知功能衰退及失智。

●補充營養素

因失智症的發生並非單一營養素缺乏所引起,民眾仍應採取均衡飲食,才能預防此風險,例如出現認知功能下降時,可依據不同症狀,分別補充維他命E、維他命B6、B12、葉酸或銀杏萃取物,建議食用前仍應與醫師諮詢,才能對症下藥。

●多動腦,增加社交互動機會

適當的社交活動不僅能延緩認知功能退化,也能增加高齡族群的生活品質,例如從事園藝工作、下棋、跳土風舞、打太極拳和參加銀髮才藝班等。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