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酮飲食 糖尿病友不適合

2017/11/11 06:00

▲兩種便當看似差不多,但左邊適合糖尿病患和減重者。(記者陳鳳麗攝)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

▲熟綠豆100公克相當於8分滿的白飯。(記者陳鳳麗攝)

營養師昨天指出,生酮飲食不適合糖尿病患!這是因為生酮飲食多油脂,長期食用恐易引發心血管疾病、動脈硬化和膽固醇過高。同時酪梨不是水果而是油脂,綠豆、豌豆仁非豆類而是全穀根莖類。

▲營養師廖美俞說,酪梨不是水果類而是油脂類。(記者陳鳳麗攝)

高油脂 不利心血管健康

南投縣營養師公會理事長、也是佑民醫院營養師廖美俞昨天在該院的活動中,以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提供的「九宮格」圖表,讓糖尿病病友學習辨識所吃的食物屬於哪一大類的營養,其中錯誤率最高的莫過於酪梨,大多數病友都把它當成是「水果類」,不曉得它其實是「油脂與堅果種子類」。

酪梨非水果 是油脂

除了酪梨外,綠豆和豌豆仁也被很多人歸類在「豆魚肉蛋類」,但它們卻屬於「全穀根莖類」,也就是一般所稱的「主食類」。

綠豆、豌豆仁 屬全穀根莖類

廖美俞指出,糖尿病患者或想減重的人一天3餐合計熱量為1500大卡,平均每餐熱量為500大卡,應攝取的營養素分類,最好是油脂1份(約1/3湯匙的油)、豆魚肉蛋類兩份、全穀根莖類4份,若為白飯是1平碗約200公克、蔬菜1至2份,以地瓜葉、秋葵、紅鳳菜膳食纖維較多的為佳。

廖美俞說,酪梨30公克就相當於1/3湯匙油脂、熟綠豆100公克相當於1/4碗白飯,若吃了這些食物就要減少油脂和主食類的份量。

近來流行用「生酮飲食法」減重,廖美俞認為,糖尿病患者並不適合,因為生酮飲食法限制一天只20公克的醣類,多吃油脂,不少糖尿病患合併有高血壓及高血脂,長期下來易導致心血管疾病、肝硬化和膽固醇過高。

若要減重不妨調換食物順序,先吃青菜再吃豆魚肉蛋類,最後吃澱粉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