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閃到腰吃米酒蒸地瓜? 千萬別上當!

2017/11/07 06:00

▲米酒蒸地瓜並無法治療「閃腰」和五十肩。(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不論是肩膀痠痛或是腰背痛都十分困擾人;圖為情境照。

閃到腰,以及五十肩令人好困擾,網路流傳「米酒蒸地瓜,可以改善腰痠背痛的困擾」。但專家都表示:「根本是無稽之談!」因為地瓜和米酒完全不具有舒緩肌肉痠痛的成份,建議民眾還是及早就醫治療,免得小病變大病。

反而可能加重發炎病情

網路瘋傳「將一條約一斤的地瓜,與1/3瓶量的米酒一起蒸煮,等電鍋蒸熟後,就可將碗內地瓜與酒一同吃下,對於閃到腰,以及五十肩初期的患者,可明顯改善症狀」。

汐止國泰醫院復健科主任塗雅雯直呼:「根本是無稽之談。」她說,閃到腰和五十肩往往伴隨很多病因,除了因年紀產生的退化性關節炎外,很多患者是因錯誤用力、錯誤姿勢等物理原因引起,此時需要接受物理治療才能緩解症狀,食療方法根本完全沒效。

營養師鄭欣宜也說:「地瓜加米酒甚至會加重發炎病情。」因為地瓜屬於全穀根莖類,而米酒屬於酒精類,1克酒精可提供7大卡熱量,兩者主要是提供熱量,但其中酒精是屬於促進發炎物質,反而會增加體內發炎反應,加劇疼痛感。

輕度吃消炎止痛藥即可

塗雅雯說,閃到腰和五十肩是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患者需要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確診後才可安排療程,輕度患者吃消炎止痛藥即可,中度患者則需定期回診做物理復健治療,嚴重者甚至需要開刀治療。

塗雅雯提醒,現代人姿勢不良,如久坐、長時間低頭滑手機或是翹二郎腿等,都會對肌肉造成傷害,因此從年輕時就要養成正確的姿勢、避免提重物等,並保持運動習慣,若出現腰痠背痛長達一星期以上不好,甚至影響日常生活,建議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小啟:從今日起,《謠言終結站》專欄將固定在每週二、四、六見刊,持續提供讀者正確的飲食及醫療相關訊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