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尿失禁病因多 須對症治療

2017/10/31 06:00

▲劉昕和醫師表示,最常見的尿失禁有滿溢型、尿急性及應力型3種。(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75歲陳姓老婦罹患「滿溢型尿失禁」,服藥效果好,於是她把藥分給同樣有尿失禁困擾的妹妹及小姑服用,但是她們吃都沒效。醫師表示,尿失禁原因很多,必須針對病因及病情嚴重度,給予不同的治療方法。

最常見的尿失禁有滿溢型、尿急性及應力性3種,其中「滿溢型」可用藥物治療;「尿急性」要調整生活習慣;「應力性」尿失禁要做「凱格爾運動」,但情況嚴重者則需手術治療。

台中慈濟醫院泌尿科醫師劉昕和指出,陳姓老婦因罹患糖尿病,其神經病變影響膀胱收縮力,只要稍微活動就漏尿,確診為「滿溢型尿失禁」,經服用藥物增加膀胱張力,順利獲得改善。

不料,陳姓老婦把藥分給妹妹及小姑吃,她們卻沒效,劉昕和請她們就診,才知陳婦的妹妹罹患的是「尿急性尿失禁」,就是膀胱太敏感,有尿意時,會不自主收縮,小便憋不住而漏尿;陳婦的小姑則是罹患「應力型尿失禁」,一打噴嚏、咳嗽或搬重物出力時,就會漏尿。

劉昕和表示,尿失禁的原因有很多種,糖尿病、脊椎損傷或子宮腫瘤等,都可能造成尿失禁,一般「滿溢型尿失禁」服用藥物即可改善;「尿急性尿失禁」則屬膀胱過動症的一種,因膀胱神經比較敏感,患者調整生活習慣,少喝咖啡等利尿飲料或寒冷食物等即可改善,也可搭配抑制膀胱敏感度等藥物改善,嚴重時則可注射肉毒桿菌治療,但注射肉毒桿菌可能出現出血等風險。

產婦、停經或年紀大的婦女多半是罹患「應力型尿失禁」,主要是因為防止漏尿的骨盆底肌肉筋膜較鬆,吃藥效果不佳,適合做「凱格爾運動」改善,也就是夾屁股、提肛,以收縮會陰部肌肉,嚴重者則需手術以人工吊帶拉提尿道治療。

劉昕和表示,男女都有尿失禁問題,而且很多患者合併出現不同類型的尿失禁,提醒民眾若平常白天小便超過8次、夜間超過1次就要注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