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廠PM2.5空污費 明年徵收

中火常被指為重要空污元凶。(記者楊綿傑攝)

中火常被指為重要空污元凶。(記者楊綿傑攝)

2017/10/17 06:00

〔記者楊綿傑、黃佩君/台北報導〕空污問題備受民眾關切,環保署繼九月針對車輛等移動污染源調漲空污費後,昨針對工廠等固定污染源也提出新費率,將針對細懸浮微粒PM2.5首次徵收空污費,並將分春夏及秋冬等不同季節、製程排廢量不同等級而有差別費率,預估將影響六輕、台電、台泥等八千多家企業,一年可加收到十二億元空污費;細節辦法預計年底定案,最快明年四月實施。

環保署目前已有針對氮氧化物、硫氧化物等氣狀污染物收空污費,但為更積極減污,將擴大對有排放PM2.5的工廠加收空污費,且因秋冬空污季較嚴重,因此將分春夏及秋冬兩種費率,另也依製程排廢量分三種級別。

第一級是總懸浮微粒排放量超過十公噸者,春夏時依防制區不同每公斤收卅六至四十元、秋冬則是四十至四十四元;第二級一公噸至十公噸間,春夏收卅二至卅六元、秋冬收卅六至四十元;第三級則是○.○一公噸至一公噸間,每季收費四五○元。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鴻德指出,除了懸浮微粒,針對重金屬及有害物質,包括戴奧辛、鉛、鎘、汞、砷、六價鉻等也會徵收。環保署估算,中鋼一年約四千多公噸粒狀污染物,估計一年須多繳一億四千萬空污費;台中火力發電廠一年排三千多公噸、將須多繳約一億一千萬。總計約八千家工廠、電廠等固定污染源受影響,一年可加收約十二億。

環團稱差別費率不夠大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表示,環保署並非只抓移動污染源,也一直對固定污染源管控,例如二氧化硫近十一年改善四十三%,PM10、二氧化氮、一氧化碳改善也達卅%。空污費新收費辦法預計年底提出,再開公聽會,最快明年四月實施、慢則七月。依據14+N空氣污染防制策略,目標希望全年可減量廿%。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副會長許心欣表示,這費率對於排污大戶能否有警惕效能,讓人懷疑,而且季節費率僅差四元,差別也似乎不夠大。此外,原有硫氧化物及氮氧化物的空污費,也應考慮提高。工廠空污早該加強管制,現要擴大納管,只能說是「遲來的正義」。

經部︰應給中小企業緩衝時間

經濟部表示,對固定污染源的空污費目前已有徵收機制,經濟部也在輔導業者及國營事業逐步往減排、增加環保標準方向改善製程,本次納入的PM2.5排放也是改善方向之一。但業者改善需要適應時間,經濟部已加強輔導,也希望環保政策實施時程能考慮到中小企業,給予其因應緩衝時間。

費率表

費率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