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燙傷塗牙膏 不能降溫還會感染

2017/10/16 06:00

▲賴志昇醫師指出,傷口塗牙膏會造成皮膚無法散熱,傷口惡化,千萬不要這麼做;圖為情境照。(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網路傳言「牙膏是燙傷好伙伴,可以降溫止痛,而且不易留疤」,但醫師駁斥此說法,因為塗抹牙膏不但無法散熱,還會加深燙傷程度,甚至感染,提醒受傷後,應謹記「沖、脫、泡、蓋、送」5步驟,盡速就醫。

台中榮總整形外科醫師賴志昇指出,一般人可能認為牙膏涼涼的,可清涼解熱,但牙膏不具有保濕、抑菌功能,塗牙膏不但不能降溫,還會使皮膚積熱,加深燙傷,傷口惡化,而且牙膏的成分可能引發刺激、過敏反應,並造成感染。

賴志昇強調,皮膚燙傷是過高的熱源造成皮膚傷害,不論是火源、輻射線或熱水、熱湯等接觸性燙傷,最重要是趕緊移除熱源,盡快沖水降溫,不論是牙膏、醬油、蛋清或不明藥膏、藥粉等,千萬別亂塗、亂敷。

正確處理燒燙傷就是先「沖」水,用流動自來水冷卻溫度,減輕熱痛感;「脫」去傷口周圍的衣物;「泡」冷水,去除餘熱、減少痛感;「蓋」則是覆蓋乾淨且乾燥的紗布或衣物保護,最後趕緊「送」醫。

賴志昇說,一度燙傷是傷及皮膚表皮層,像太陽曬傷;二度傷及真皮層,出現紅腫熱痛、起水泡;三度則傷到整層的皮膚,神經已經傷害,病人不會覺得痛;四度是連肌肉、骨頭都損傷。

除了大面積、嚴重燙傷要盡速送醫,賴志昇建議,如果傷口面積小、疼痛感能忍受,可自行評估是否就診,一般小傷口約3至5天就能痊癒,如果仍持續紅腫熱痛,可能有發炎症狀,就不要用藥膏,還是就醫才適合,另外,起水泡也最好看醫師,不要自己弄破水泡,以免感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