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避孕藥+柚子 藥效不減 但有血栓風險

2017/10/02 06:00

▲專家提醒,中秋節吃柚子不宜過量。(資料照,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柚子中的呋喃香豆素成分易與某些藥物產生交互作用,要小心。(記者林彥彤攝)

中秋節將至,許多民眾喜歡應景吃柚子,不過網路流傳「避孕藥若與柚子同時吃,恐會導致避孕失效」。對此,專家表示,兩者一起吃並不會使避孕藥失效,但要小心兩者產生交互作用,引發副作用。

三軍總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劉勇良表示,柚子與避孕藥一起吃並不會導致藥物失效;反倒是柚子裡含有呋喃香豆素成分,會抑制人體肝臟代謝酵素CYP3A4作用,造成體內藥物代謝變慢,進而增加藥物血中濃度,小心會引發靜脈血栓。

嘉義縣藥師公會理事趙坤賢說,不僅國人愛吃的柚子裡含有呋喃香豆素成分,葡萄柚也含有同樣成分。呋喃香豆素對體內的影響會長達3天以上,不可輕忽。

不僅是避孕藥與柚子一起吃有風險,一些慢性病處方箋,如降血脂藥物也有風險,嚴重甚至會引發橫紋肌溶解症,因此有專家提醒,中秋節吃柚子不宜過量。服藥前,最好詳閱藥品說明書或詢問專業醫療人員意見。

劉勇良提醒,有在服用避孕藥的婦女必須連續吃21天,用量是一天1顆,如中間有忘記,隔天應額外補1顆,但如果連續忘記太多天,就建議諮詢醫師,以免避孕效果打折。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