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廚餘發電 台中明年搶先啟動

環保署長李應元昨在「循環經濟全球論壇」宣示將於北中南設置三座生質能廠,利用廚餘發電,發展生質能源,減少環境污染。圖為德國生質能源場。
(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長李應元昨在「循環經濟全球論壇」宣示將於北中南設置三座生質能廠,利用廚餘發電,發展生質能源,減少環境污染。圖為德國生質能源場。 (環保署提供)

2017/09/26 06:0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國人浪費食物嚴重,據統計一年廚餘產生量達兩百萬噸,環保署長李應元昨在「循環經濟全球論壇」中,宣示將於北中南設置三座生質能廠,把廚餘用來發電,最快明年台中就會開始運作。

年減1.7萬噸排碳 空出30萬噸焚化垃圾量

環保署指出,北中南三座生質能廠將於六年內、以十八億元興建完成,估計一年將可發電三二九二萬度,售電收入可增一億三千萬元,一年減少排碳量達一萬七四○○噸,每年估可空出焚化垃圾處理量卅萬噸。

環保署統計,去年光餐飲、超商、量販店、超級市場等一百七十七家業者、十一萬多間實體通路,每年因未拆封放至過期、賣相不佳遭丟棄的食品,高達三萬六千公噸,金額約卅八億元。而廚餘佔了總垃圾量二成,若丟棄將造成環境污染,焚燒則將增加垃圾處理量,潮濕也會造成焚化爐機器耗損。

李應元呼籲,從餐桌做起,「惜食」、「減少剩食」是民眾共同的議題,例如,滿漢全席常有十至十二道菜,消費者能否從點菜就減量,主廚需把菜做得更精緻,不要多到吃不完,沒吃完則應打包,不要變成廚餘。

李應元呼籲惜食 滿漢全席減量

李應元表示,許多國家、民間組織紛紛成立「食物銀行」、「剩食餐廳」,減少食物浪費及CO2排放。針對廚餘,環保產業利用創新科技可再利用,除了推廣有機堆肥,自然無毒農業,更將廚餘做為生質能源,德國、荷蘭都有經驗可供借鏡。

李應元說,環保署預計在北、中、南三處都將設置厭氧發酵槽,廚餘發酵後能產生沼氣來發電,目前台中已發包,預計明年開始運作。除了處理廚餘,稻稈也可轉換為生質能源,希望讓所有廚餘、有機物都能轉換成能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