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博館更址澄清湖園區 新北喊不公

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由新北市三鶯新生地,改為高雄市澄清湖園區(見圖),引發新北市政府不滿。(高市原民會提供)

國立原住民族博物館由新北市三鶯新生地,改為高雄市澄清湖園區(見圖),引發新北市政府不滿。(高市原民會提供)

2017/09/22 06:00

〔記者林彥彤、賴筱桐、葛祐豪/綜合報導〕國家級原住民族博物館館址原訂新北市三鶯新生地,昨確定改落腳高雄市澄清湖園區。新北市政府大表不滿,質疑是政治盤算。原民會否認有政治考量,副主委汪明輝強調,最終決定是由評選小組成員依各地區基地面積、交通便利等項目給分。三鶯可使用面積僅有三公頃,加上位在行水區,較不穩定,所以得分較低。相對澄清湖土地廣達十四公頃,交通便利,可望打造「南原博、北故宮」遠景。

原民會:土地廣、交通便利

原民會二○一五年底宣布原博館設置於新北市三鶯新生地。去年新政府上台後,因立院第九屆第一會期內政委員會決議,決定重選館址,去年七月公告重新辦理選址,共有新北市、桃園市、高雄市、新竹市、苗栗縣、屏東縣、宜蘭縣和花蓮縣八縣市申請,最後由高市雀屏中選。

新北市府發言人張其強以「動機可議、過程可疑、結果可惜」十二個字形容此案。新北市文化局局長林寬裕批,全案是「先射箭再畫靶」,原博館在新北市預定地的可供建築面積近三公頃,周邊腹地近三十公頃,不論交通便利性、基地大小或原住民族人數等條件,新北佔有絕對優勢。

高市原民會則表示感謝。高市原民會主委谷縱強調,高市擁有高雄港、機場、高鐵等海陸空交通優勢,且原博館基地毗鄰澄清湖風景區,將可連結台南、屏東、嘉義等原住民族群,含括高雄既有的十六族群,以及平埔原住民等,形塑原住民族文化廊帶。

原博館基地原來是救國團澄清湖青年活動中心用地,高市府去年底租約到期後收回。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說,接下來會先修正先期推動計畫,之後在一年內召開綜合規劃。目前規劃廿八億經費,最快七年後落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