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血管內雷射合併注射治療 靜脈曲張免住院

2017/08/21 06:00

靜脈曲張第二期明顯浮腳筋,應及早治療,否則容易水腫發炎惡化。(照片提供/林子鈞)

文/林子鈞

40歲廖先生因長時間久站,造成右腳嚴重靜脈曲張,痠痛難耐至門診求診。

初診時,他的右下肢明顯浮腳筋及腫脹疼痛,原本他想採用注射方式改善靜脈曲張,但與醫師討論後決定接受「血管內雷射合併注射治療」。術後復元情況良好,兩週後症狀改善,追蹤數月後,浮腳筋也不見了。

靜脈曲張與體質有關,加上久站,造成下肢循環不良,在長時間的下肢靜脈壓力下,血管瓣膜損壞閉鎖不全,久而久之造成明顯的浮腳筋,若沒及早治療,初期會感受到不明原因的下肢痠脹腫痛,特別是在整天工作後,常不耐久站,嚴重者會造成鬱血性濕疹、潰瘍傷口癒合不良,甚至蜂窩性組織炎的併發症。若長時間搭飛機久坐,也會增加肺栓塞的危險。

廖先生就診時,右下肢明顯腫脹,單純注射治療即可改善症狀,但經討論後,決定使用血管內雷射合併注射治療。

血管內雷射採用波長1470nm的能量,可閉鎖嚴重的靜脈曲張;然而,單用雷射並不能處理所有的網狀靜脈曲張,因此利用血管內雷射合併注射方式,更可以治療嚴重的靜脈曲張。

病患在治療過程中意識清醒,無須全身麻醉,術中可與醫師詳細溝通,免除傳統麻醉的風險及恐懼感。治療時間約兩小時即可返家,無須住院休養,隔天亦可正常上班;但術後配合穿著醫療級彈性襪及多走路,不易有併發症產生。

靜脈曲張的患者,因狀況各有差異,應及早尋求專業醫師的治療,改善症狀,以免日益嚴重。

(作者為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靜脈曲張門診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