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樟素、特定馬鞭草油 保養品明年禁用

衛福部昨再次預告,明年7月起黃樟素和特定馬鞭草油等15種成分禁用於保養品。圖為保養品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

衛福部昨再次預告,明年7月起黃樟素和特定馬鞭草油等15種成分禁用於保養品。圖為保養品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

2017/08/17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許多含植物萃取成分的化妝品對皮膚有刺激性,被歐盟和中國等國家禁用,衛福部食藥署昨天預告,包括黃樟素和特定馬鞭草油等十五種成分,將在明年七月起禁用於化妝品、保養品,違者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植萃化妝品新制 15種成分喊禁

食藥署科長洪國登說,這是第二次預告,由於第一次預告有些業者有反映意見,修正後再重新預告,並確定實施期程。

洪國登指出,這些成分多被證實對皮膚有刺激性,但業者也清楚,市面上沒有用這些成分製成的化妝品或保養品,也沒有太特別的效果。

有些化妝品強調有含馬鞭草油等成分,但實際上馬鞭草油的種類有高達上千種,食藥署禁用的只是其中一種特定種,學名為Verbena essential oils,目前核准上市的含藥化妝品並未有使用Verbena oil的產品。

十五種禁用植物萃取物包括黃樟素、馬鞭草油、木香根油、無花果葉萃取物、蔔芥(尖尾姑婆芋)、蒟蒻(未經去除毒性)、海芋(姑婆芋)、長春花、牛心茄子、毛莨科毛莨屬植物、野百合、白薯莨(大苦薯)、鉤吻、狼毒、打破碗花。

今年二月曾經也預告這項草案,但當時是禁止十七種成分,經過業者反映,早在多年前已經通過禁用「廣防己」、「關木通」等兩種成分,再次預告禁止是多餘的,因此修改成十五種,並延後上路日期到明年七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