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航空城縮水 不影響第三跑道

示意圖

示意圖

2017/08/12 06:00

〔記者鄭瑋奇、謝武雄/綜合報導〕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昨公布新版「擬定桃園國際機場園區及附近地區特定區計畫案」,預定區段徵收面積約減少一二七公頃。交通部民航局工程處長范孝倫表示,新版蛋黃區需徵收土地約減少九十二公頃,不會影響第三跑道與登機廊廳。

預定區段徵收面積約減少127公頃

遠在日本參訪的桃園市長鄭文燦電話受訪時表示,市府對於航空城的立場是「尊重多數、保障少數、縮小面積、儘快定案」,樂見中央尊重地方民意。

鄭文燦說,這次面積減少這麼多,很大一部分是因為蘆竹區宏竹里、兩河流域範圍被剔除,市府也針對公共設施規劃不完善部分深入檢討,未來都市計畫會更人性。

住在徵收區的住戶蔡美齡表示,他們是反對徵收的剔除戶,但很擔心政府未來祭出懲罰式手段,斷水、斷電、封路。蛋黃區內公有土地面積已足夠興建第三跑道,不明白為何還要辦區段徵收。

行政院於民國一○三年核定的桃園航空城計畫,區段徵收土地約三千兩百公頃,分別由民航局負責機場園區用地(蛋黃區),桃園市政府負責周邊包含商業區等用地(蛋白區)。范孝倫說,昨日公布的計畫案,預計一個月後才要進入都市計畫審議,最終定案版本仍可能變動。

新版計畫當中,民航局負責徵收土地面積從一四八○公頃減為一三八八公頃,主要是機場南邊往高鐵方向的土地約減少九十二公頃,不直接影響北邊第三跑道與登機廊廳預定地徵收,但所需花費金額預估增四百多億元。

范孝倫表示,主因海軍基地那塊約四百公頃土地,原本打算幫軍方出一百億進行搬遷,用較便宜的土地換這塊地,但現在規定公有地要依照市價徵收,因此,一○三年預估需花一○三五億元,現在則預估要花一千五百億元。

若一切順利 109年進入實質徵收

范孝倫說,因海軍基地內有許多新劃設的市定古蹟,桃市文化局認為需要保留,也有部分民眾反對搬遷。經內政部、民航局、桃市府討論後決定減少區段徵收面積。雖然減少土地不會影響到第三跑道等,但勢必對未來發展有影響。

航空城後續還需經都市計畫法定程序,若一切順利,一○九年應可進入實質土地徵收程序,目標一一四年第三跑道完工。

小檔案

航空城縮編 盼減少爭議

桃園航空城計畫擘畫桃園國際機場未來30年發展藍圖,其中區段徵收面積約3155公頃,包含交通部負責桃園機場第三航廈、跑道等蛋黃區約1480公頃,桃園市政府負責產業專用區、機場捷運站沿線等蛋白區約1674公頃。

因為規劃徵收的多數土地為特定農業區農地,當地農民反對徵收,抗爭聲浪不斷。

內政部昨日公布的「擬定桃園國際機場園區及附近地區特定區計畫案」,民航局負責徵收土地面積減少,主要是機場南邊往高鐵方向的土地約92公頃,桃園市政府執行徵收的部分,約少35公頃,兩者共127公頃,希望減少爭議。(記者鄭瑋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