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3年拿2金牌/雄中鄭仲堯 物理+資訊奧賽都奪金

鄭仲堯(中)在2015年國際物理奧賽奪金。(教育部提供)

鄭仲堯(中)在2015年國際物理奧賽奪金。(教育部提供)

2017/08/05 06:00

〔記者林曉雲、洪定宏/綜合報導〕在伊朗德黑蘭舉行的第二十九屆國際資訊奧林匹亞競賽傳回捷報,八十二個國家、三○四名參賽學生中,我國四名學生選手獲一金、三銀佳績,與伊朗及俄羅斯並列第五名,唯一獲金牌的雄中學生鄭仲堯,兩年前也拿下國際物理奧賽金牌,已確定保送台大電機系。他越洋受訪謙稱,自己運氣比較好,才能拿下兩面奧賽金牌。

我獲一金三銀 鄭仲堯謙稱運氣好

此次日本以三金一銀獲世界冠軍;其次為中國二金二銀、波蘭二金一銀一銅、羅馬尼亞二金二銅;台灣、伊朗及俄羅斯則各獲一金、三銀。特別的是,我國代表團領隊、台灣師範大學教授李忠謀,當選為國際資訊奧林匹亞主席。

雄中學生鄭仲堯獲得金牌、個人排名第廿一名;三面銀牌得主則是:國立科學工業園區實驗中學學生蘇柏瑄、個人排名第卅七名;台師大附中學生王彥仁、個人排名第四十五名;建中學生吳聖福、個人排名第五十名。

他在國中時即已看完高中三年的教材,高一時成為物理奧林匹亞國手,順利為台灣拿下金牌,世界排名第七,是當年物理奧賽台灣最年輕但個人成績最好的選手,當時已確定保送台大電機系。

鄭仲堯後來在社團學長帶領下,首次接觸程式設計,很快培養出濃厚興趣,老師也很放心地讓他請公假,待在電腦教室鑽研,這次又轉戰資訊奧林匹亞競賽奪金。

三年內拿下物理、資訊兩面國際奧賽金牌,被問到兩個領域的差異?鄭仲堯說,資訊的特性是,有時候就算知道怎麼寫,還是會在某些細節出錯。

鄭仲堯的父親是醫師、母親是家庭主婦,雙胞胎姊姊已錄取高醫大醫學系。鄭母強調,仲堯從小專注力、耐力好,數學很強,願意接受挑戰,他也愛唱歌、彈鋼琴、玩橋牌、打籃球,還會變魔術。

鄭母表示,因主辦單位有網路直播比賽,當時觀看過程,一直「跨海打氣,但看得好緊張」,結束後就感覺有奪金的希望。

代表團領隊李忠謀表示,今年資訊奧賽題型改變,有三大題互動題,要求寫程式和另一個程式互動,有一題甚至對方的程式資料會隨選手的程式改變,很多選手都被「困」住,鄭仲堯比較快適應題型轉變,第一天就發揮水準。

鄭仲堯說,他的運氣較好,傳統題目比較快就解出來,因此有較多時間思考新題型。

鄭仲堯(右)與父母、姊姊的全家福照片。(鄭母提供)

鄭仲堯(右)與父母、姊姊的全家福照片。(鄭母提供)

國際資訊奧林匹亞競賽 ,確定保送台大電機系的鄭仲堯(左二)摘下人生中第2面金牌。左起蘇柏瑄、鄭仲堯、吳聖福及王彥仁。(教育部提供)

國際資訊奧林匹亞競賽 ,確定保送台大電機系的鄭仲堯(左二)摘下人生中第2面金牌。左起蘇柏瑄、鄭仲堯、吳聖福及王彥仁。(教育部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