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 防蚊液含「敵避」不好? 有效又安全啦

2017/07/14 06:00

含DEET(敵避)成分的人體用藥防蚊產品,效用經過證實且維持時間較長。 (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環境用藥防蚊產品只能用於室內、外環境,不能噴灑於人體。(記者林惠琴攝)

夏天進入蚊子滿天飛的季節,許多民眾相信天然成分、不含化學物質的防蚊產品最佳,因此坊間有些產品會特別標榜「不含化學DEET(敵避)成分,無毒性」,但衛福部食藥署澄清,含「敵避」成分的防蚊產品列屬藥品管理,其效用經過證實,維持時間較長,也具安全性,因此民眾可以放心使用。

目前防蚊產品可分為環境用藥與人體用藥,前者為環保署核可,有傳言指出,環境用藥濃度較高、防蚊效能較好,只要隔著衣服噴灑,不直接用在皮膚上,就不會傷及皮膚,且更可達到防蚊效能,但其實依照規定只能用於室內、外環境,不能噴灑於人體,因為即使隔著衣物,也可能滲透後與皮膚接觸,而有傷及皮膚的風險;後者則是衛福部核准,均經審查通過後上市,因此人體用藥可直接噴抹於皮膚,具防蚊效能且安全無虞。

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祁若鳳表示,市面上常見草本防蚊精油等產品,或許也可能有效果,但因為具有揮發性,作用較短暫,保護力恐一下子就消失,反而含「敵避」成分的防蚊產品,市售濃度在12%至50%之間,不只效用經過證實,維持時間較長,品質、安全均經過食藥署把關。

食藥署強調,使用防蚊產品前,需要詳閱說明書,包含使用方式應該為距離皮膚或衣物10至15公分,再緩慢噴灑,而用於臉部時,要先噴於手掌,再塗於臉部,並且避開眼、口周圍,若有傷口、過敏或曬傷的皮膚,則避免使用。

此外,食藥署提醒,防蚊產品與防曬產品一起使用時,應該先使用防曬產品,間隔5至10分鐘,再使用防蚊液,以免皮膚出現過敏不適的情形;若要用於孩童時,應該由成人噴於手掌,再為孩童塗抹,但未滿6個月的嬰兒,則不要使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