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夏日蚊子叮咬 中醫師教做防蚊包

2017/07/08 06:00

▲石菖蒲、艾葉、丁香、薄荷、白芷中藥材可做成防蚊包。 (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

夏天來了,惱人蚊蟲也報到!

中醫師提供民眾不一樣的防蚊選擇,只要薄荷、丁香、石菖蒲、艾葉與白芷5種香氣濃郁的中藥材,就可製成「防蚊包」,還可改善自身不適症狀,一舉兩得。

夏日來臨,大家穿起短袖卻引來惱人的蚊蟲叮咬,不少民眾飽受蚊叮之苦,有人被叮得全身包或整條腿都是「紅豆冰」,苦不堪言。

台中慈濟醫院中醫師陳相如指出,薄荷可舒緩心情、丁香針對胃部疾病、石菖蒲可醒腦開竅、艾葉能逼出寒氣,白芷則可改善頭面部不適。這些藥材除可驅蚊,能改善頭部悶重不適,食慾不佳症狀,還可芳香化濁、保健胃脾,氣味可讓家中環境更舒適。

她表示,若被蚊蟲叮咬後,處理方式以祛風止癢為主,例如使用「寬心油」,主要配方包括薄荷、尤加利葉、迷迭香精油等,都是清涼鎮靜止癢藥物,也具有提神醒腦的效果。但如果蚊蟲叮咬處抓破形成傷科,則建議使用紫雲膏幫助傷口修復;糖尿病患容易在蚊蟲叮咬處出現慢性潰瘍,則可以使用金創膏,詳細使用方式建議尋求中醫師評估。

陳相如提醒,易遭蚊子叮咬的人,大多屬於更年期熟齡婦女、長期熬夜作息顛倒的上班族、學生族群,以及飲食多冰、代謝不良的痰濕體質。這些讓蚊子聞起來可口的對象,多為體溫高或是代謝差,以致味道重,建議可以尋求中醫調理體質,將可有效改善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