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魔女突然脾氣大暴走 醫師:提早進入更年期

2017/07/04 06:00

▲醫師建議更年期女性,可食用菊花枸杞茶滋陰清熱。 (記者陳冠備攝)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

▲50歲女性經常情緒失控謾罵,即使未停經,仍有可能提早進入更年期。照片人物與新聞無關。 (記者陳冠備攝)

50歲的陳小姐保養有方,是同事眼中的美魔女,但近來動不動就發脾氣,常失控罵人,同事、家人懷疑她精神出狀況,就診後發現是更年期症候群,但她認為「自己未停經,怎會有更年期」。衛福部彰化醫院中醫師張煒東表示,停經前也會有更年期症狀,被稱為「更年期前期」,旁人要多包容、陪伴。

陳女擔任企業秘書多年,高EQ的她深受家人與同事愛戴,不過最近性情大變,對同事不耐煩,回家後也經常遷怒家人,讓和樂的家庭經常處在低氣壓,為改善沒來由的失控情緒,陳女到彰化醫院求診,發現竟是更年期症狀,經過中藥治療調理,暴躁情緒才獲改善。

張煒東指出,更年期是指女性賀爾蒙缺乏引起,許多婦女認為停經後才會出現症狀,其實更年期指的是停經前後的「一段時間」,以停經為分界點,可分為更年期前期與後期,而這「一段時間」因人而異,通常是1至3年、甚至更久,但也有人什麼症狀都沒有。據國健署統計,台灣女性平均停經年齡為52歲,但近年也發現「更年期前期」發生率,有年紀提早狀況。

張煒東說,婦女遇上更年期別慌,日常生活中可酌量食用百合、山藥、豆漿等植物性荷爾蒙食物,還可補充魚皮、雞腳等富含膠質的食物,也可酌量食用牛蒡、枸杞、菊花、地骨皮等茶飲來滋陰清熱,不過最好還是讓家人知道,並不是無的放矢,家人對此也要多包容、多陪伴支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