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鼻涕倒流覆蓋咽喉 發聲困難得用力

2017/06/18 06:00

▲咽喉內視鏡可見鼻涕倒流覆蓋在咽喉部位。(照片提供/陳建志)

文/陳建志

一名45歲女性一直覺得咽喉部位有東西在蠕動,好像卡著「一條蟲」,有時會覺得刺痛。最特別的是,當她想要說話時,就會感覺有人用手掐住聲帶,很難發出聲音。一旦用力發出聲音後,聲音會呈現顫抖與沙啞,說幾句話後,還必須休息一下,才能再「用力」說下一句話。

就醫時,內視鏡檢查發現她有鼻涕倒流,覆蓋在咽喉部位,在發聲時,聲帶肌肉呈現緊張,咽喉部位的肌肉還會因此出現顫抖。

根據神經解剖學,舌咽神經及迷走神經在頸部深處的咽喉兩旁,會組成複雜的咽神經叢,把咽喉部位的感覺訊息向上傳遞進入腦幹神經核;必要時,腦幹會做出反應,再經過這個複雜的神經網絡,把運動訊息傳回咽喉部位,造成咽縮肌或喉內肌的收縮,例如有食物在咽喉部位時,會反射性地吞下去或吐出來。

這位女病患應該是鼻涕倒流對咽喉部位的刺激,傳到腦幹後,居然引起「過度」的運動反射,造成咽縮肌及喉內肌的不自主收縮與緊張;接著,又把肌肉收縮後所引起的局部感覺訊息,傳回給腦幹,形成了一個錯誤的神經反射迴路,造成持續性的咽喉異常感症與發聲困難。

鼻涕倒流大多是過敏性鼻炎或是鼻竇炎所致,保守治療方法莫過於服用抗生素、抗組織胺及化痰劑,或是使用副腎皮質素鼻噴劑,並建議多攝取水分,使鼻涕較為稀釋,以免卡在咽喉部位造成刺激。對於該病所衍生出來的咽喉異常感症及發聲困難,雖然肌肉鬆弛劑也會有治療效果,但最好能服用特定比例的消化酵素及維生素B群等複合療法,以打破這種位於咽喉部位與腦幹神經核之間錯誤的神經反射迴路。

患者在接受前述療法後,不僅喉嚨不再感到緊緊的,連說話時的聲音也恢復往日的清晰與輕鬆。

如果感冒後,喉嚨卡卡、緊緊或發聲困難持續超過3週時,宜就醫。

(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