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服用可待因 哺乳要小心

2017/06/17 06:00

哺乳媽媽使用藥物要特別小心;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曾翌捷

俗話說「醫生驚治咳,土水驚抓漏,總鋪驚吃兜」,說的就是醫生最怕治咳嗽,因為咳嗽最不好治療。而哺乳期間,為了不影響母乳品質,每位新手媽媽對用藥也都小心翼翼。

雖然大部分的止咳化痰藥物皆安全無虞,但是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仍於日前發布了警訊,建議12歲以下的兒童或正在哺乳的女性不要使用含可待因(Codeine)或特拉嗎竇(Tramadol)的處方藥,以免造成兒童或嬰幼兒呼吸抑制的風險。

可待因是從鴉片中萃取出的生物鹼之一,一般是透過與中樞神經系統的受器結合達到鎮咳的效果。可待因因為需要在肝臟經過特定酵素(CYP2D6)代謝後,才會轉化為具活性的嗎啡成分。由於轉化效率低,因此臨床上使用較為安全,所以被廣泛應用在鎮咳及止痛的藥物中。

但是,某些人因為其特定酵素結構的不同,會加速可待因成為嗎啡的速度,使得血中嗎啡濃度快速上升,造成呼吸抑制等副作用。這一類所謂的「超快速代謝者」估計在東亞族群(台、日、韓)大約有1%-2%的比率。

過去曾有哺乳的超快速代謝者使用含可待因藥物,造成哺育的嬰兒死亡的不幸案例。

目前可待因在我國是屬於受管制的藥品,但是依照所含可待因的濃度不同,有的是屬於處方藥品、有些僅屬於一般指示藥品。若以一般含有可待因的咳嗽糖漿來看,市售流通的產品就有上百種。

因此家有孩童的家長或是正在哺乳的母親使用止咳藥物要特別小心。若是民眾對目前使用的鎮咳藥物有疑慮,建議您可向醫師或藥師諮詢,或是利用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西藥、醫療器材、含藥化粧品許可證查詢系統」,即可得知藥物成分中是否含有可待因。

(作者為高雄馨蕙馨醫院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