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技部助理敘薪 不看學歷看專業/八月起取消「酬金參考表」

科技部長陳良基昨表示,自今年八月一日起刪除專任助理敘薪依學歷分級的規定,並要求各學研機構敘薪標準應著重在專業能力及工作表現。(記者吳柏緯攝)

科技部長陳良基昨表示,自今年八月一日起刪除專任助理敘薪依學歷分級的規定,並要求各學研機構敘薪標準應著重在專業能力及工作表現。(記者吳柏緯攝)

2017/06/06 06:00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科技部將從八月起取消「科技部補助專題研究計畫專任助理人員工作酬金參考表」,刪除以學歷作為敘薪的標準,也將取消敘薪天花板和樓地板限制,讓具有專業能力的優秀研究助理,領到真正符合工作表現的薪資;新制上路後,預計每年會有九千多名研究助理及博士後研究人員適用。

取消敘薪天花板和樓地板限制

科技部針對不同學歷的專任助理制定敘薪標準,例如同一助理工作,學士學歷應聘,第一年起薪月薪三萬一五二○元,任職九年後最高只能調到三萬八四二○元;碩士學歷者,第一年三萬六○五○元,最高則為四萬三五七○元。以學歷作為敘薪依據,限縮專業人力價值,且造成同工不同酬,天花板限制也常造成優秀人才無法久留問題。

科技部長陳良基也說,過去執行科技部計畫時,曾有國際名校畢業的博士看到開出的博士後研究薪資,以「無法養活妻兒」為由婉拒,讓他感到羞愧。

9千多人適用 有助於留住人才

因此科技部將自八月起,改要求各學研機構應以專業能力及工作表現作為敘薪依據。此外,科技部也將從八月起取消博士後研究的教學研究支給額度限制,同樣改以評估專業能力作為敘薪依據。

台大工會秘書林凱衡批評,科技部雖拿掉薪資上限,但也打開樓地板,若考慮到計畫經費可能會被核刪,計畫主持人恐只會更壓縮人事經費,恐嚴重拉低專任助理薪資。清大、交大等大學認為,新制能讓研究經費運用更有彈性效率,也有助於留住人才。

陳良基表示,若發現有用人單位刻意壓低薪資,審核其申請科研經費時會斟酌調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