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憂影響競爭力 學者籲建立評鑑制度

高教深耕計畫有四大目標,強調以學生為主體,重視教學創新、學校特色,且要求大學善盡社會責任,且提升高教公共性,不再追求世界排名。(記者林曉雲翻攝)

高教深耕計畫有四大目標,強調以學生為主體,重視教學創新、學校特色,且要求大學善盡社會責任,且提升高教公共性,不再追求世界排名。(記者林曉雲翻攝)

2017/05/31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將實施新的高教深耕計畫,採「均分」制度讓上百所大學都有補助,有學者憂心變成「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上百校均分稀釋經費,怕是將讓高教放棄頂尖研究,教學成效卻不見得能提升多少,呼籲應建立屬於台灣的評鑑體制,讓研究與教學並重,才是關鍵。

台灣大學教授黃光國說,過去高教做法錯誤,看論文指標,導致學界衝論文點數,連帶影響教學,然而教育部不敢真正解決問題,如今只是把經費重新分配,均分給全部大學,怕是會變成高教界的前瞻計畫,只是在分錢罷了。

「未來高教肯定兩邊落空!」他更批評,台灣高教品質缺乏篩選機制,高中生幾乎百分百進大學,如何提升卓越?也沒有自己的評鑑基準,事實上研究與教學本應並重,大學應維持好的研究,才有好老師帶領好學生,未來不給錢研究,頂大肯定垮下,再均分到教學,也不見得能有多大成效,恐將兩邊落空。

研究、教學若不能並重 恐又兩頭空

有嫻熟高教的學者也憂心分析,以學生為主體、要求教學創新是對的方向,但若將以往「拔尖」的競爭性計畫經費,全變成校校深耕、「平頭式」補助,顯示高教政策發展的民粹化,教育部想面面討好,讓大專雨露均霑,但對台灣高教發展是不好的,國際競爭無法進步,而原本應因少子化退場的學校反能苟延殘喘。

台大主任秘書林達德則表示,過去台大獲頂大計畫第一年補助卅億,後來逐年降到剩十七、十八億,但台大的特色跟任務之一,還是須做國際型競爭,台大若做好,也會把其他學校的高教品質拉高,盼未來深耕能爭取到廿億規模的補助,至少維持目前頂尖研究及教學現狀,否則恐影響運作,更恐與國際差距越拉越大。

明道大學秘書長周建明則說,明道學生近六千,但過去教學卓越計畫補助門檻太高,從未拿過,而校址位處彰化縣,農業是特色,過去雖養過兩匹馬,但因費用太高而放棄,未來若有幾千萬補助,就可發展精緻農業、休閒農場等,結合餐旅與觀光等領域,發展學校特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