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氣多變化 小心流感上身

2017/05/27 06:00

露出鼻子是錯誤的配戴方式。

圖‧文/周虹紅

口罩須完全覆蓋口鼻,壓緊鼻樑。

今年4月,一名4個月大的嬰幼兒,因發燒40度以上、呼吸喘至急診就醫。醫師診斷為「A型流感」住進病房,住院一週仍持續高燒不退,藉拍背配合抽痰、克流感及抗生素使用,體溫逐漸穩定,呼吸喘的情形也獲得控制。

出院前,他的媽媽及奶奶也都出現了流感症狀,追究原因不外乎口罩配戴方式錯誤及未徹底洗手所致。

流感為急性病毒性呼吸道疾病,主要致病原為流感病毒,常見的症狀為高燒2至3日、頭痛、肌肉痠痛、倦怠感、咳嗽、喉嚨痛、流鼻水及痰多,極易引發肺炎、中耳炎、鼻竇炎、腦炎等併發症,嚴重時會致死。

如何正確預防流行性感冒呢?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按時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併發症最有效的方式。此外,個人衛生也相當重要,在觸摸口、鼻及眼部之前,或觸摸公共設施後,應使用肥皂徹底洗淨雙手,洗手範圍應包括:手心、手背、指縫、指尖及手腕前1/3,整個洗手過程須搓揉40-60秒。

出入公共場所或人潮擁擠的環境要記得配戴口罩,且要將口鼻完全覆蓋,鼻樑處須按壓緊貼鼻部,方能達到良好的保護效果(如圖)。

應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避免前往人多及空氣流通欠佳之公共場所,注意天氣變化增減衣物,多喝水、攝取均衡飲食、規律運動、充足睡眠與休息,才能避免流感上身。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內科病房護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