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包粽包出網球肘 震波療法解痠痛

2017/05/19 06:00

周立偉醫師(左)表示,體外震波療法可解除患者疼痛;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端午節包粽子,小心手腕施力不當,罹患「肱骨外上髁炎」。(記者陳建志攝)

端午節將至,有一些主婦忙著洗粽葉、炒糯米包粽子,讓家人可以吃到衛生又美味的粽子。不過,近來醫院卻出現不少人因包粽子,手臂痠痛無力就醫。醫師診斷發現是罹患「肱骨外上髁炎」,也就是俗稱的「網球肘」,所幸經體外震波治療後,重展歡顏。

粽子是端午節應景食物。(記者陳建志攝)

醫師提醒,若不積極治療恐造成肌腱鈣化,甚至會導致發炎軟組織纖維化或肌腱斷裂。

亞大醫院復健部部長周立偉表示,吃一顆粽子可能不到5分鐘就吃完,但是自己包粽子得從洗粽葉、準備原料、炒香糯米到把糯米、配料裝在粽葉裡,再綁成粽子,十分費工且費力。要綁好一串粽子,得要頻繁且重複使用雙手的力量,不少媽媽因此手臂痠痛無力,想要提重物都提不起來。

周立偉說,近來就醫的患者出現的共同症狀都是手肘外側痠痛、前臂無力,當手腕用力伸展時,還會感到劇烈疼痛,罹患了「肱骨外上髁炎」,也就是俗稱的「網球肘」。

「網球肘」是肌腱炎的一種,主要是手腕使力不當,造成伸腕肌腱發炎。當力量從肌腱傳達到手肘外側時會感到疼痛,不及時治療,恐造成肌腱鈣化。嚴重時,還會導致發炎軟組織纖維化或肌腱斷裂。若因疼痛不敢動,甚至會造成周邊肌肉萎縮。

周立偉說,治療「網球肘」可使用藥物、打針、超音波、雷射、向量干擾等物理治療,以及體外震波治療。

如果民眾急著繼續綁粽子,或者沒時間每天復健,會建議接受「聚焦式體外震波療法」,利用高能量震波,針對深淺程度不同的軟組織,給予強弱不等的能量,促使微血管增生,並加速軟組織再生及修復,患者每週只要接受一次治療,每次時間約15至20分鐘,連續做3個星期後,症狀就可大幅緩解。

周立偉建議,在運動或包粽子前,不妨做一些牽拉運動緩解肌肉痙攣及疼痛,也可在前臂戴上「網球肘護肘」。民眾如果擔心使用問題,建議可至復健科門診,請教醫師後再購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