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防大腸癌 地雷食物要少碰

2017/05/16 06:00

▲醫師指出,近年大腸癌發生率居高不下且逐漸年輕化的原因,可能與飲食西化有關。(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

演藝天王豬哥亮2014年確診罹患大腸癌第二期,但直到去年才積極接受治療,昨日傳出不幸噩耗。醫師提醒,預防大腸癌要少吃紅肉、加工肉品,以及油炸、燒烤食物,並注意維持正常生活作息;萬一罹患大腸癌,不要拖延治療,存活率仍高。

高危險群 要定期檢查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最新公布2014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大腸直腸癌當年度新增逾1萬5000人,好發於50歲以上,已連續9年攀上國內十大癌症發生率首位。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榮譽理事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副部長王輝明表示,近年大腸癌發生率居高不下,並且逐漸年輕化,推估原因可能與飲食西化,攝取過多醃製、燒烤、油炸、紅肉等類型的食物,以及食安問題不斷引爆、破壞腸道健康有關。

抗癌治療 存活率仍高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高雄長庚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陳鴻華說,除了飲食因素外,家族病史、高齡化也是罹患大腸癌的高危險群;此外,工時長、壓力大,導致免疫力下降,一樣會讓大腸癌有機可乘,民眾要多加注意。

王輝明建議,民眾可多觀察排便狀況,若出現血便、頻便、腹部絞痛,或是排便習慣異常改變,應該立即就醫檢查,無症狀者則可配合國健署提供的定期篩檢,50至74歲族群每兩年免費進行一次糞便潛血檢查,萬一呈陽性反應,進一步安排大腸鏡檢查,以免病情惡化卻不自知。

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何景良則指出,按臨床數據,大腸癌第一期5年存活率可高達85%,第三期仍有約60%,而第四期存活率儘管降至剩下約20%,但隨著醫學進步,多款標靶與化學治療藥物陸續問世,病人有越來越多選擇,只要遵從醫囑接受正規療程,還是有機會達到良好控制,呼籲病友定期追蹤,不要拖延治療,以免錯失治療關鍵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