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增加乳癌罹患率? 「一天一杯豆漿沒問題」

2017/05/07 06:00

婦女不必擔心吃豆製品會增加罹患乳癌機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洪凱婷

一天喝一杯豆漿,約260CC是可以的,無須太擔心。(記者林彥彤攝)

常在病房聽到正在接受化學治療的乳癌患者詢問:「營養師!我是不是不能吃豆腐、豆漿、豆干等黃豆製品?因為會增加乳癌罹患率或復發機率? 」也有病友問我:「朋友送的人參、靈芝、雞精等補品,可不可以吃?」

豆類食物可提供優質蛋白質。(記者蔡淑媛攝)

病人對於黃豆及其製品常有食用疑慮,往往是從網路或朋友得知不正確的飲食觀念,在很多東西不敢吃情況下,造成進食量下降,熱量及蛋白質攝取不足,卻額外又想靠補品來提升免疫力。

乳癌是我國女性好發癌症第一位,根據106年5月4日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公布的「103年癌症登記年報」,好發年齡層約40-69歲之間,以45-49歲最高,其次為50-54歲,而乳癌在女性癌症死亡率排名為第4位,女性罹患乳癌的病例,也有年輕化趨勢,中位數為54歲,出現不少30-40歲個案,女性罹患乳癌的病例,有年輕化的趨勢。這可能跟平時飲食不當、熬夜晚睡、肥胖及缺乏運動等有相關性。

豆魚肉蛋類是優質蛋白質的來源,對於純素食者,黃豆及其製品為主要的蛋白質來源。

黃豆中的「大豆異黃酮」成分,有許多病友都會擔心,甚至認為攝取黃豆及其製品會促進乳癌的復發風險,在過去有許多研究指出,大豆異黃酮不會增加乳癌的風險,反而能夠降低乳癌罹患機率。

攝取超大量的大豆異黃酮 才有風險

2014年有一篇提到大豆異黃酮攝取量對乳癌有影響的文獻指出,超大量的大豆異黃酮攝取(每日攝取大於225毫克)才有可能增加乳癌復發的風險。

事實上,豆漿中的大豆異黃酮濃度並不高,平均每100CC豆漿僅含有10毫克的大豆異黃酮,然而人體無法直接吸收,僅有少部分會轉變成可被吸收的形式,必須長期進食到每日10份以上黃豆製品,才會攝取超過225毫克。一般人攝取一天一杯豆漿,約260CC是可以的,無須太擔心。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