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突破﹗胜肽鼻噴劑 可望延緩阿茲海默症

2017/05/05 06:00

胜肽鼻噴劑可望用來延緩阿茲海默症發病。(中研院提供)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

延緩阿茲海默症的研究有新進展!

中研院研究團隊近日發表新設計出的胜肽R8-Aβ(25-35)-PEI,可透過鼻腔噴劑投藥,預防或減緩阿茲海默症的病況。

此研究成果已刊登在今年3月的國際專業期刊《歐洲分子生物組織之醫學生物》。

中研院表示,阿茲海默症的病理特徵是「澱粉樣老年斑塊及神經纖維糾結」,澱粉樣老年斑塊可能在患者發病前20年就開始形成,因此觀察斑塊形成情況是預防阿茲海默症的重要指標。

目前國外臨床研究發現,以靜脈注射大量抗體對抗Aβ胜肽(胜肽是蛋白質片段),可有效減少阿茲海默症初期病患腦中老年斑塊的形成,並且減緩智能退化的程度。不過,抗體療法會引發許多副作用,不少病患中途就放棄治療。

中研院生化所陳佩燁副研究員帶領的研究團隊,設計出可以抑制Aβ胜肽聚集的另一種胜肽(R8-Aβ(25-35)-PEI)。

陳佩燁指出,胜肽在血中穩定性不好,非常容易被血中酵素分解,過去一直是胜肽治療的難題。新設計的胜肽可以穿透細胞膜,不經過循環系統,直接經由鼻嗅覺神經到腦部,以達老年斑塊形成的效果。

研究團隊在4個月大,有阿茲海默症的基因轉殖鼠身上進行實用,透過每週鼻腔投藥6次,13個月後發現實驗鼠腦中累積的斑塊量減少,老鼠的記憶能力也比沒有給藥的對照組來得好,顯示此方式可望應用於阿茲海默症的預防或減緩發病。

陳佩燁表示,隨著人口老化,阿茲海默症病患人數急遽增加,且確診後仍有4至20年的壽命,對病患家屬及社會造成很大的經濟負擔;如果能延緩發病,將可大幅度地減少家庭及社會的財政支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