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謠言終結站》秋刀魚長寄生蟲 煮熟吃無害

2017/05/03 06:00

秋刀魚只要煮熟就不會有寄生蟲的食用問題。(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秋刀魚是烤肉時,最愛的食材之一,不過近日網站卻瘋傳「秋刀魚身上有兩個洞,便是有線蟲在魚肚中」,造成許多消費者心慌慌,擔憂也將線蟲吃下肚。

對此,專家表示,魚身上有洞應是寄生蟲而非線蟲,且寄生在魚類身上的蟲不易寄生在人體,因此民眾無須擔憂;農委會也說,只要煮熟食用就沒問題。

農委會水產試驗研究所依據國內研究報告說明,秋刀魚的體外有紅、黑色的洞,通常是屬於太平洋魚蝨所咬,是屬於在體外寄生,這是海洋魚類常見現象,只要經冷凍後,寄生物就會從魚身上脫落。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也說,秋刀魚是屬於海洋生物魚類之一,因此有寄生蟲附在上面是很正常的事,但除非是寄生在與人類同屬於哺乳類的海獅身上,否則寄生在魚上的寄生蟲要跨物種寄生到人體上是非常少見,可能性很小。

部分民眾在秋刀魚肚中看到紅色的物質,仍擔心是線蟲。水試所所長陳君如表示,蟲是蛋白質,因此如果魚肚中真有線蟲的話,對人畜較不會寄生危害,煮熟後應會呈白色貌,但食用並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

台北中山醫院腸胃內科主治醫師吳德強則提醒,除了線蟲以外,食用魚類最應擔心的是寄生蟲問題,因此建議一定要煮熟後再吃,避免生吃未經處理的魚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