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久坐下肢腫 小心血栓奪命

2017/05/02 06:00

▲治療前:在股骨頭附近,因為血管栓塞,深層靜脈血液(黑色顯影)無法回流。(照片提供/張嘉修)

文/張嘉修

▲治療後:血栓阻塞已改善,深層靜脈回流可保暢通。(照片提供/張嘉修)

久坐腳腫,小心血栓奪命!58歲的陳阿姨,平常身體硬朗,日前搭飛機到土耳其旅遊,覺得全身不舒服。原以為只是水土不服,不料右腳日漸腫脹難以行走,甚至出現胸痛及呼吸困難等情形,因此先行搭機返台就醫。

▲長時間久坐,須留意是否有栓塞的問題;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經過超音波及電腦斷層檢查,發現是「深層靜脈栓塞」合併「肺栓塞」,當時陳阿姨已出現血壓及血氧不穩等病況,只好入住加護病房,接受導管引導式血栓溶解治療,所幸經治療後,已順利康復出院。

◎深層靜脈栓塞是指因病態性血塊形成,造成血液回流不良,而產生肢體腫脹情形,常見原因包含:

●臥床或久坐不動,造成血流緩慢停滯。

●血管壁受損。

●先天性、後天疾病或藥物關係引起凝血功能亢進。

這類常發生在下肢大靜脈的血栓,除了阻塞,也可能脫落隨著血流流回心臟,進入肺動脈,造成肺動脈栓塞。

而這類血管內所造成的血栓疾病,統稱為「靜脈血栓栓塞症」。

在血栓剛形成時,往往沒有症狀,一旦形成阻塞,在下肢容易有腫脹、疼痛及溫度上升等情形。若置之不理,會出現色素沉澱和皮膚潰爛等「血栓後症候群」。而血栓進入肺部,影響氣體交換,更會造成呼吸困難、胸痛、休克等生命危險。

傳統治療靜脈血栓的方式是,先接受注射型抗凝血劑再轉為口服藥物至少3個月。治療期間還需定期抽血,監測藥物濃度。然而,抗凝血劑並非溶解血栓,因此針對鼠蹊部以上的大靜脈血栓,治療效果不佳。

現在,若在黃金治療期2週內,患者可選擇接受「導管引導式血栓溶解治療」,將導管伸至血栓內部直接給予血栓溶解劑,不僅減少出血風險,更大幅降低「肺栓塞」及「血栓後症候群」等合併症發生率。

血栓溶解治療後,可依病況考慮給予口服新型抗凝血藥,不僅效果好、嚴重出血風險較低,更可免於定期抽血監測之苦。

(作者為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