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正確使用鎮靜安眠藥 從沒睡人變睡美人

2017/04/28 06:00

盡量減少白天睡眠時間、週末不要賴床等,以免打亂睡眠週期;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文/許舒涵

失眠堪稱是現代文明病,台灣平均每5人中就有1人有失眠問題。引起失眠的原因可能是壓力、精神科疾病或是身體疾病等。

治療時,常需要使用鎮靜安眠藥,其中絕大多數屬於管制藥品,使用時,必須較一般藥物更嚴謹,以減少藥物濫用,也才能達到藥物治療效果。

◎為什麼鎮靜安眠藥是管制性藥品?

「管制藥品管理條例」將成癮性麻醉藥品、影響精神藥品和其他認為有加強管理必要之藥品列入。不同於毒品,管制藥品可在醫師評估下合法開立使用,但一般仍被認為可能有習慣性、依賴性、濫用性及社會危害性,鎮靜安眠藥因有上述特性而列入不同等級之管制性藥品管理。

近日衛生福利部更為避免鎮靜安眠藥之濫用,開立部分鎮靜安眠藥時,不但增加醫療院所開藥限制,也要求醫師需要透過關懷名單藥歷查詢,更嚴格謹慎用藥,以避免藥物濫用。

◎如何避免濫用鎮靜安眠藥品?

●培養良好睡眠衛生習慣︰盡量減少白天睡眠時間、週末不要賴床,以免打亂睡眠週期。

越接近晚上,越不該使用提神飲料或吃重口味的食物,以防干擾睡眠或因消化不良造成身體不適而睡不著;培養運動習慣。

選一種舒適的方式讓身體養成睡覺習慣,例睡前閱讀、睡前聽音樂,讓身體習慣進入睡眠狀態。

●正確的藥品使用觀念︰鎮靜安眠藥品務必要在醫師指導下使用,不要亂吃或多吃。

沒有任何鎮靜安眠藥可讓人吃了馬上睡著,應於睡前半小時到一小時再吃藥,早點吃藥並無法幫助病人早點睡。吃藥後就好好躺在床上休息,別去擔心睡不著,因為安靜躺著就是一種休息。

若有失眠問題須至相關科別求診,並且依照專科醫師指示使用藥品,培養良好睡眠衛生習慣及建立正確用藥觀念,就能避免藥品濫用,提升用藥安全。(作者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